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城市居民生活满意度首超农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6:58 重庆商报

  社会蓝皮书指出,中国居民今年对自己生活的总体满意度是3.47分,略高于2005年的3.4分,而城市居民的总体生活满意度首次超过农村居民。

  在2001年至2005年的调查中,“下岗就业”问题一直是关注的首要焦点,而今年“社会保障”取代“下岗就业”问题成为城市人关注的首要社会问题。

  幸福感 城乡居民总体下降

  以5分为标准,2006年城乡居民的幸福感为3.64分。总体来看,2004年至2006年3年间,城乡居民的幸福感有下降趋势(3.79分→3.72分→3.64分)。当被问及一个幸福家庭应该具备哪些条件时,家人身体健康以67.2%的提及率高居榜首。

  道德观 “守信用”最受推崇

   被调查者中有近1/4的人追求“做官”,超过1/3的人追求“出名”。98.2%的人同意“守信用是一个人做人的根本”;同意“人生就应该要吃好的、穿好的、住好的”的人也超过半数,占54.6%。而同意“有关系或后台硬,要找份工作不是件难事”竟然占到84.5%。

  安全感 对食品质量最害怕

  蓝皮书指出,2006年中国社会心态调查发现,人们在不同方面的安全感存在明显的差异。对比发现,2006年,居民安全感最高的是个人信息、隐私安全,最低的是食品安全。综合北京晚报、法制晚报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