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看病难看病贵 首次成为社会第一难题(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6:58 重庆商报

  

看病难看病贵首次成为社会第一难题(3)

  国民收入差距扩至18倍

  公务员工资地区差距达十几倍

  昨日,蓝皮书主编李培林教授在发布会上说,国民收入差距达到18倍左右,而且这种差距在向纵深发展。除了收入以外,财产的差距实际上扩大了,差距达到了70多倍。

  在市场定价情况中,一般制造业和垄断行业的工资水平这几年也在迅速拉开。在国家定价的制度当中,公务员的工资也由于区域之间财政的差距,现在差距越来越大,公务员工资地区差距也达到了十几倍。

  四成人自认是社会中层

  社会经济地位划分为五个层级

  蓝皮书把人们的社会经济地位划分为上层、中上层、中层、中下层和下层五个层级,根据调查结果,认为自己属于“上层”的仅占0.5%,属于“中上层”的占5.4%,属于“中层”的占39.6%,属于“中下层”的占29.1%,归入“下层”的占24.5%。

  与其他国家的同类调查比较,中国城乡居民的“中层”认同比例,不但低于美国、法国、日本等发达国家,也低于巴西、印度等发展中国家。

  改革发展普惠性在降低

  部分困难群体生活在下降

  李培林在发布会上说,和改革开放初期相比,目前发展和改革的普惠性要小得多了,有一部分困难群体的生活在下降,所以这方面要给予高度关注。李培林说,在整个居民的生活改善当中,现在和改革开放初期不太一样的是,在多数人生活水平得到改善的时候,有一部分群众的生活水平没有变化,还有百分之十几的居民认为生活水平是下降的。

  本新闻共3页,当前在第3页

[上一页] [1] [2] [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