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西为民办实事巡礼:援助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7:01 广西新闻网

  他们是就业的弱势群体,职业技能低,年过40、50岁;他们是家庭的支柱,上有老,下有小,都靠他们来支撑。促进大龄就业困难人员的就业和再就业,成为维护改革成果和构建和谐社会的一件大事。

  2006年,自治区政府将就业困难人员的再就业援助工作列为政府为民办实事的内容之一。截至11月底,全区共帮助大龄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2.22万人,提前完成全年目标
任务。

  社区是做好就业和再就业工作的前沿阵地。南宁市青秀区新竹社区驻有自治区党委等机关企事业单位52个,大龄就业困难人员84人,是我区开展创建充分就业社区重点扶持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的试点。

  在新竹小区,江记包子店如今是小有名气,每天都吸引着附近

写字楼的大批白领光顾。年近50的江师傅说,他两口子原来是靠城市低保过日子,后来社区劳动保障工作站了解到他会做包子,就帮着联系了这个场地,每个月只需300元租金,就能在白领汇聚的地方开店了。为此,江师傅十分珍惜这个机会,在选料上保证质量,在数量上尽可能薄利多销,生意越来越红火,社区还给“江记”颁发了“自强自立,创业模范,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示范户”的牌匾。

  新竹社区覃主任告诉记者,像“江记”这样的“示范户”,目前已在社区树起了10多户,目的是通过典型带路,帮助广大下岗失业人员树立就业信心。在开展充分就业社区建设中,社区一方面通过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开发就业岗位,把社区内的单位动员起来,联手建立就业援助机制,优先提供“三保”(保安、保洁、保绿)岗位,使之成为提供就业岗位的重要渠道。另一方面,深入了解下岗失业人员的基本情况、技能素质和就业愿望,根据他们的技能特长,积极推介与下岗失业人员能力素质和就业愿望相适应的就业岗位,双向拓展就业渠道。2006年,通过收集和推介岗位解决了47名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问题,通过“量身”定做岗位,安置就业69人。对一些就业困难人员,特别是对“四类”就业困难人员,社区采取“一帮一”、“一对一”结对帮扶的方式,帮助解决就业困难问题。低保户李琼璋的儿子失学在家,社区“一帮一”对子通过多方联系,获得了自治区直属机关工委捐助1660元学车费,使其儿子掌握了一门就业技能。

  自治区政府今年将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援助工作纳为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之后,为了让更多的就业困难人员开年就能实现再就业,早在元旦、春节期间,在全区开展了以帮助就业困难人员为对象的“再就业援助月”活动。活动的工作目标是举办100场就业困难人员专场招聘会、进1万家门提供就业服务、帮助1万名就业困难人员就业、落实

社会保险补贴一个不漏;活动期间,全区各地共举办了102场(次)就业困难人员专场招聘会,进31941家门提供就业服务,为“40、50”下岗失业人员提供公益性岗位3745个,新增落实社会保险补贴5423人,仅1个月时间,就帮助11137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使就业困难人员高高兴兴,春节过得安心、愉快。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就业再就业工作的通知》下发后,我区将扶持政策享受范围扩大到厂办大集体企业下岗职工;为从事灵活就业的持证大龄就业困难人员提供社会保险补贴;延长公益性岗位的在岗期限,在大龄就业困难人员享受国家转移支付的社会保险补贴期满后,由地方财政支持继续给予社会保险补贴。自治区政府在制定贯彻落实国家就业和再就业新政策的主体文件时进一步加大了政策扶持力度,将企业招用下岗失业人员享受社会保险补贴的范围由国家规定的服务和商贸型企业扩大到各类企业(国家限制的行业除外);

  允许在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限内自谋职业和自主创业的失业人员保留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限,从而鼓励更多的下岗失业人员自谋职业和自主创业,解除了他们的后顾之忧。

  为改变小额担保贷款政策落实难的状况,我区积极采取措施,降低门槛,努力推进小额担保贷款政策的落实,制定了创建信用社区试点方案和创业培训与小额担保贷款联动试点方案。其中在自治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的指导和协助下,

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和南宁市劳动保障局在南宁市的两个社区开展创建信用社区试点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为就业困难人员自谋职业、自主创业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自治区财政还努力解决地方再就业资金不足的问题,全年预算安排2500万元用于支持地方开展再就业援助活动,近期将根据各地一年来开展工作的情况和公益性岗位的数量,分配下达给各市、县。

  权威点评 自治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冯振年:自治区党委、政府历来重视对大龄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再就业援助工作,把促进大龄就业困难人员的就业再就业作为维护改革成果和社会稳定大局的一件大事来抓。我区坚持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要求各地在已有工作的基础上,以更大的力度推进引申、扩展后的就业再就业政策的全面落实。改进工作方法,突破政策难点,将政策落到实处。区别不同情况,采取有效措施,通过各种方式和多种途径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一是积极筹集资金,加大在社区开发公益性岗位工作力度,通过政府购买岗位,安置大龄就业困难人员就业;二是从我区实际出发,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险和岗位补贴政策,鼓励企业吸纳更多的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三是鼓励和帮助就业困难人员自主创业、自谋职业或通过灵活方式实现再就业。进而逐步推进再就业援助制度化、长期化。

  记者感言 就业是民生之本,是保障人们基本生活的重要基础和前提,也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就业比较充分是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标志。

  在一些大学毕业生都感叹就业难的今天,大龄就业困难人员的就业和再就业更是难上加难。值得庆幸的是,自治区政府将就业困难人员的再就业援助工作列为政府为民办好的八件实事之一,各级劳动保障部门的领导都把抓好就业和再就业工作看作是自己的神圣使命,带着深厚的感情、百倍的干劲,倾心尽力抓好此项工作。一项项政策措施的落实,一个托起广大群众民心的命题,正在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广西”中得到破解。就业再就业工作的切实行动,如同绵绵的细雨,无声地滋润着百姓的心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