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苏区域特色产业基地巡礼之二南京石化巨人健步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7:11 扬子晚报

  12月14日,万里长江南京段,记者接连走访了沿江的金陵石化、扬子石化、扬子巴斯夫和南京化工园区。这条沿江岸两侧摆开的我国重要石化产业带,塔罐相望,管廊相接,生产紧张有序。

  以中国“重化工之父”范旭东1934年在江北筹建永利化学工业公司铔厂(现南京化学工业有限公司)为标志,南京石化产业历经70多个春秋,洒下辉煌无数。

  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罗志军在分析南京石化的产业特色时这样告诉记者:南京电子信息、汽车、石油化工和钢铁四大支柱产业,个个可圈可点,但只有石化产业非旁人可比。去年全市石化销售收入1305.4亿元,继续名列全国第二,占全市工业利税1/3。今年,顶着国际原油价格飙升的压力,1—11月,完成总产值1430.81亿元。“十一五”,与南京工业总量翻番到1万亿的步伐合拍,南京石化产值将增加到2200亿元,形成年3200万吨原油加工能力和年230万吨乙烯生产能力,对南京地方经济的拉动、对地方财政的贡献将更大。然而,科学发展观要求石化产业必须符合“两高两低”方向,必须进一步转变增长方式。这对南京整体产业升级,对于解决土地、能源、环境矛盾至关重要。

  这是严峻的考验。令人欣喜的是,耄耋之年青春焕发,以国家石化企业为骨架的南京石化航母,正在节约型、环保型的航道上迎风破浪,向建成世界级石化基地的目标挺进。

  集中化大型化:莱茵河实践坚定了扬子江思路

  去年5月24日,中石化与江苏省政府在南京签署合作协议。“十一五”期间,中石化将在江苏再投资500亿元,约占中石化系统全部投资额的一半。其中357亿元将投向南京地区的扬子石化、金陵石化、大小南化。毋庸置疑,南京是全国石化基地,是国家“十一五”石化产业布局的重点城市。

  扬巴总裁布铭邦日前接受记者采访,大谈产业集聚一体化的好处:在莱茵河畔路德维希港,巴斯夫占地7平方公里,集聚了200多家工厂,仅用几种原料就产出数十种基础材料,进而生产数百种中间体,中间体又产出8000多种不同工业品的基础产品。而这些装置如果彼此间隔100公里,其耗费的资源等成本每年就要增加5亿欧元。

  看看扬子巴斯夫:这个投资200个亿的巴斯夫世界六大一体化基地之一、巴斯夫最大的单笔海外投资项目,总共用地不到2平方公里,10套世界级规模的生产装置区1平方公里不到。现任扬巴董事长的扬子石化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成峰说,扬巴的环保负荷量只是传统化工企业的1/10。

  罗志军说,坚持集中化、大型化,是南京石化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大思路。金陵石化、扬子石化等大型国家队支撑带动作用大,科技进步、内涵挖潜的效果也最为明显。

  以炼油为主业的金陵石化为例,今年技改捷报频传。公司副总经理高跃介绍,装置几度改造,原油加工能力已达1350万吨。与之配套,公司引进消化吸收集成先进技术,今年新上了全国最大的160万吨焦化装置和150万吨加氢裂化装置。几天前北京技术攻关会议作出评价,技术水准与国际先进水平旗鼓相当。同时,在去年上马5万吨硫磺装置后,今年6月,(下转A2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