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出租车跟风提档政府骑上“虎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7:16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世纪出租公司的赵师傅说:“新车花费是12万元,至少4年才能收回购车成本,算上夏利车的低价转让和其他成本,5年才能收回全部成本。”

  ■大众公司驾驶员王凯说:“出租车驾驶员基本上都是下岗职工。如果必须更新,不少驾驶员只好面临第二次下岗。”

  安徽省淮北市政府为了让出租车这一“城市名片”靓起来,参照一些大城市的做法,强制出台“限时更新”新规,令所有的出租车不论新旧都要在规定期限内更新、提高档次。没有更新的出租车至报废后将自动退出出租市场,由政府收回经营权。

  由于事先没有充分听取各利益攸关方的意见,给新规执行带来难题,更引起众多驾驶员的不满。今年初,200多辆出租车超过“限时更新”期限后,车主提出更换小排量车型的要求被拒,再次使矛盾激化。市政府一些部门感慨,如今“土政策”去不是留也不是,政府自己把自己推到了“虎背”上。

  一则更新方案———

  出租车必须为1.6升排量以上的三厢新车

  《淮北市出租汽车更新方案》经淮北市政府常务会议通过后,于2004年4月出台。方案要求从当年10月份起对全市的出租车进行更新提档,更新的出租车型必须是1.6升排量以上的三厢新车;实行限期更新,“2006年起全面停止更新,未达到更新换型标准的出租车,到期不得更新”;凡旧车办理歇业手续之日起2个月内未购置新车入户,视为自动放弃更新资格。

  2005年12月16日,淮北市出租汽车管理领导小组再次就出租车更新有关事项发出公告,明确了出租车更新程序中各环节的具体时限。

  一些反对意见———

  本钱都没赚回来呢,这个损失谁来赔偿?

  淮北市大众出租汽车有限公司经理杜春秋说,市政府的这一政策“先天不足”,继而带病降生。首先,《方案》明显违背国家政策,国家提倡建设节约型社会,而淮北市要求更新的出租车则必须是1.6升以上的;再者,根据1997年原国家经贸委修订的《汽车报废标准》,出租车报废时限是8年,因购置年限不同报废更新时间自然也不同。

  不少驾驶员批评政府出台文件太草率,事先没有充分听取车主、出租公司和市民的意见。当时运管部门只通知了出租公司,这么大的事情,政府没有进行深入调查研究,更没有召开任何形式的听证会,把涉及切身利益的车主撇在了一边。

  部分超过“限时更新”期限的出租车驾驶员称,自己当初购车时是按照8年报废的政策执行的,所以才东挪西借凑够八九万元,买断一辆出租车8年的使用权。原指望头5年回本,最后3年为自己赚钱,政府突然要缩短报废年限,一辆出租车三四年就报废了,本钱都没赚回来呢,这个损失谁来赔偿?

  一方解释之声———

  许多大城市盛行出租车更新,升级换代

  对于限时更新政策,淮北市交管部门解释:是为了提高出租车整体运营水平,树立出租车“城市名片”的良好形象。

  淮北市交通局范向东局长说,2004年以前,淮北出租车市场上的车型非常杂,夏利、奥拓等1.0升以下小排量车居多,在全市1800辆左右的出租车总量中,约占了95%以上,车辆破旧,影响城市形象。

  “当时到外地考察了很多地方,包括合肥、郑州、上海、杭州等地,并且征求了出租车公司的意见。”淮北市交通局运管处丁道杰处长说:“这政策出台前,当时全国有许多大城市盛行出租车更新,升级换代。我们考虑淮北市也不能落后,也应该提高出租车的档次,提高城市形象。”

  一些市民反映,市政府想打造“城市名片”是好的,但有点不切实际。淮北仅几十万人口,与杭州、南京这样的大城市根本没法比。由于流动人口少,一些企业不景气,下岗工人较多,普通市民谁舍得花大价钱打车。出租车档次上去了,但载客率不高,出租车也未必得利。

  记者从淮北市交通局运管处了解到,自2004年5月实行出租车限时更新以来,截至目前,淮北市场上仍在运营的1626辆出租车中,已更新了1415辆,还有211辆未更新。其中,174辆未更新的出租车为淮北市大众出租汽车有限公司所有。

  点评:淮北市交通局一位干部认为,明知道地方政策有违国家法规政策,但现在已是骑虎难下,一来是因为政府当初轰轰烈烈的政策宣传已经“深入人心”,“限时更新”更是被作为经验津津乐道;二来更大的问题是1400多名在限期内按政府政策已经更换了1.6升以上大排量车型的驾驶员。

  专家认为,由于各个城市规模大小、消费水平高低不同,出租汽车档次高低,不应该成为城市形象好与不好的标准,出租车行业整体的管理和服务水平,才真正代表一个城市的形象。为此,提高出租车驾驶员素质,营造良好的服务氛围,比提高车辆档次更能树立城市良好形象。(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