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动车组”春运开上胶济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7:16 半岛都市报

  本报12月25日讯(记者姜振海王海强)记者今天从铁路部门获悉,目前已经有5列“动车组”交付青岛,为迎接明年4月18日开始的全国铁路第六次大提速,春运后期将在不提速度的前提下进行搭载乘客的试验。

  “目前胶济铁路已具备开行动车组的基础条件”,今天上午,济南铁路局青岛铁路办事处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早在今年9月电气化改造工程宣告竣工时,胶济铁路基础条件
已可满足开行时速200公里列车的需要。“从9月份开始到现在,济青之间的动车组试验一直未停,其中高密到即墨段开行的速度都在每小时250公里,”据内部人士介绍,开行期间不光得出了各种数据,而且进行了出轨停电等各种应急的演练,目前从司机驾驶、仪器运行到各种应急服务进展得都非常顺利。据悉,目前已有5列动车组到达青岛,将在年后春运末期试验载客,但是并不进行提速。

  为什么不现在就开行动车组呢?济南铁路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动车组的开行需要全国铁路运行图的调整,而目前京广、京沪线的车辆或者线路还未完全到位。由于青岛火车站仍在改造中,届时动车组将由四方站进出。“到2008年青岛火车站改造完成后,6车道10线的设置可以开行更多的列车,届时市民出行将更快捷,而目前节庆期间一票难求的情况也将不复存在!”青岛客运段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新闻链接

  何为“动车组”

  “坐动车组其实和坐公交差不多,连车头在内共有八节车厢,而且两端的车头和车厢本身都能产生动力”,济南铁路局青岛客运段工作人员介绍,动车组上的旅客将不再面对面而坐,乘坐更加舒适。由于胶济铁路电气化工程采用了超长无缝线路、而动车组列车的轴重将比目前的内燃机车降低,噪音和污染都将大大减少。动车组开行后,将采取“大密度、小编组”的运行方式,预计胶济线将开行10余趟动车组列车,大概一小时开行一班。

  本报记者姜振海王海强编辑:解西伟相关新闻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