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绿色生态型扮靓恩施 建设模式引起中央媒体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7:20 荆楚网-湖北日报

  荆楚网消息(湖北日报)(记者翟志清、通讯员唐明益、文林)20日至23日,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经济日报、农民日报等中央主要媒体,将关注的目光投向恩施州,向全国宣传推介贫困山区新农村建设的“恩施模式”。

  恩施州山清水秀,属国家天然林和退耕还林的重点保护区域,也是长江中下游地区重要的生态屏障。在破解“三农”难题、建设新农村中,他们摒弃以牺牲资源环境换取经济
发展的做法,坚持通过“五改三建两提高”广建生态家园,走出了一条切合山区实际的科学协调发展之路。

  恩施州生态家园建设主要内容为“五改三建两提高”,即改水、改路、改厨、改厕、改圈,建池、建园、建家,提高农村文明程度和村级组织战斗力。目前,全州已建成家用沼气池41万口,普及率占适宜地区农户的59%。全部乡镇和部分村通上油路,村村通电并解决了通讯难,村村都建起规范的村“两委”办公室和卫生室,90%的村有了广播电视,51万农民饮水难题得到解决。

  解放和发展农村生产力是恩施州生态家园建设的重中之重。依托沼气池建设,全州大力推广“猪-沼-果(茶、药)”等生态农业模式,已建成优质烟茶、干鲜果和高效经济林、地方特色蔬菜、中药材等4个过百万亩的绿色农产品基地,成为全省最大的烤烟基地和无性系茶园推广区。全州已有200个无公害食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标志,特色农产品产值占农业总产值60%以上,成为农民稳定增收的支柱产业。

  沼气时代的恩施州农村,农民每年节约的能源支出达2亿多元,同时每年有200多万亩森林免遭砍伐。森林覆盖率达67%的“鄂西林海”,已处处可见“青山环抱、小桥流水、特色民居、生态家园、乡风文明”的绿色生态型新村。

  恩施看得见、摸得着、干得了、变化快的生态家园文明新村建设之路,引起广泛关注。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俞正声考察后,欣然称其为“现阶段欠发达地区农村发展的新模式”,国家农业部则将其认定为生态富民的“恩施模式”,向全国推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