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咬定青山不放松——看随州怎样打特色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7:20 荆楚网-湖北日报

  记者胡弋 特约记者罗毅 通讯员陈晓林

  眼下的随州,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着龙腾虎跃的态势。

  随州从对比中看到了发展的紧迫。2005年,随州市生产总值193.1亿元,人均GDP在全省属“第三方阵”;而在同类城市中,随州又处在“老幺”位置。当其他市州随着“中部
崛起”的号角千帆竞发,随州人发现,自己必须奋起直追,在全省经济版图上谋划属于自己的位置。

  找到加快发展的支点

  新一届随州市委提出“五破五立”,以新一轮的思想大解放,推动发展再提速。一破小富即安,树立永不满足的进取精神;二破怨天尤人,树立难中求进的机遇意识;三破自我封闭,树立借力发展的开放理念;四破患得患失,树立以眼前牺牲赢得长远回报的战略思维;五破部门至上,树立一切围绕中心、一切便于发展的全局观念。

  加快发展,思想解放是前提,只有思想解放,才会形成一个正确的发展战略。随州力争走在全省同类城市前列,如果四面出击,力量分散,其结果可能是全面落后。只能发挥比较优势,选择重点突破,形成差别竞争和错位发展,才能迎头赶超。市委书记马清明认为,“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专用汽车名城”是随州最具特色的品牌。只要经营好自己的特色品牌,以“特”取胜,随州就找到了自身加快发展的支点。

  打造自己的特色

  产业山不在高,有仙则名。长春的车、景德镇的瓷器,洛阳的牡丹、温州的鞋。人们记住一个地方,首先叫出的是那里最具特色的东西,特色早已成为区域经济的名片。那么,随州如何打造自己的特色产业?

  10月9日,国内大型军工企业,全国500强企业之一的中国三江航天工业集团公司,控股双龙专用汽车有限公司,三江集团占股60%。这是全国大型军工企业首次与湖北省地方民营企业联姻。

  此前,双龙专用汽车公司是随州的最大民营企业之一,年生产能力3万多辆。三江集团投资并控股双龙公司后,将发挥三江集团人才、资金、技术、管理、汽车底盘生产资质优势,立足专用汽车领域,2010年力争达到20亿元销售规模,成为国内专用车龙头企业。

  而另一家随州汽车制造“大户”齐星公司,今年1月至10月已实现销售收入近4亿元,“齐星”已成为国内专用车生产知名企业。

  随州专用汽车业历经41年发展,目前该市有改装车和部件生产企业75家,其中改装车生产达到10大系列200多个品种,涵盖国内改装车所有品种,市场开拓到美国、日本。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10月,随州规模以上专用汽车企业主业收入达25亿元。

  9月,省汽车行业专家调研组在随州考察后建议,将随州纳入湖北“五大汽车产业基地”规划序列,并将在融资、新产品研发和产业配套方面给予支持。随州相继出台多项措施,鼓励、推动中小汽车企业借力发展。

  业内人士预计,今后5年内,随州将形成竞争力强的专用汽车产业集群,全国性的专用汽车物流中心非随州莫属。

  除专用汽车外,随州食品加工、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初具规模,5年内产值将分别达百亿元;纺织服装、风机制造、新型材料3个产业板块,作为新兴特色工业发展迅猛。广水制造的风机已占全省90%份额。

  随州农业特色味亦浓。三里岗的香菇,万和的兰草,有口皆碑。2005年,随州香菇出口达到3980万美元,在全省排名第一;今年1月至11月,出口已达4400万美元。“咬定”特色产业,集中精力做强做大,随州就挺起了脊梁。

  描绘美丽的山水画卷

  京珠高速连接汉十高速一路西行,如珍珠般串起武汉、孝感、随州、襄樊、十堰。于是,随州在思考,怎样提高城市的美誉度,构筑自己的发展优势?

  一些学者提出,随州厚重的文化底蕴,“编钟古乐”、“神农故里”两张名片,恰恰是建设特色城市先天的优势。把文化的元素注入城市建设,体现在城市规划和建设中,体现在城市的绿化和美化中,随州城将会魅力四射。

  可喜的是,记者看到,一个特色鲜明、定位明确的新随州城市规划已经出台,并开始实施。城建部门负责人介绍,未来随州,将按照山水生态宜居城市定位,形成山在城中,城在山中,水在城中,城在水中的格局。将古乐编钟及其文化底蕴作为随州城市文化的立足基点。

  按照这一思路,该市将对纵贯城市南北的三条主路线予以疏通、连缀,梳理出并行的三条城市主脉:水脉、绿脉、文脉。“水脉”和“绿脉”分别依托城西的滨水岸线和沿原汉丹铁路改线后废弃的线性用地自然形成。“文脉”界于“水脉”和“绿脉”之间,由北到南纵贯城区,连缀炎帝神农故里、舜井、季梁祠、文峰塔等系列人文景观。“文脉”是一条凝聚随州城市历史人文信息的主脉线,突出“古乐”主题。

  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几个大手笔的城建项目已全面铺开:随州火车站将东迁,此举使随州城区面积又有扩大;沿白云河两岸绿化、亮化,将成为随州新“外滩”;城中心神农公园改造启动,将带动园内外两重古护城河、青城古城墙、古城门、夜光池、白云亭等古迹的保护性修复;随州市博物馆、擂鼓墩景区建设也拉开了架势。

  随州,正在精心描绘一幅美丽的城建山水画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