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厦门到龙岩 只需一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7:29 台海网

  破解沿海通往内地运输瓶颈

  修建龙厦铁路是福建铁路建设的当务之急。据铁路部门介绍,原有的龙岩至厦门铁路迂回转折,技术标准低,又是赣龙、鹰厦、漳泉和梅坎铁路的合流区段,运能饱和,成为厦门、漳州地区通往龙岩及内地的运输瓶颈。

  目前,龙岩至厦门的列车运行时间需5个多小时,龙岩至福州则需11个小时。龙厦铁路2010年建成通车后,可将龙岩至厦门间铁路运距缩短59公里,列车运行速度由每小时65公里提高到200公里。龙岩至厦门仅需1个小时,缩短4个小时;届时福厦沿海铁路再建成,龙岩至福州仅需3个小时,缩短近8个小时,大大缩短了时间和空间。

  

  真正促成海西西南翼城市群

  2004年7月,厦漳泉龙城市联盟成立,旨在整合闽东南城市群,提升海峡西岸经济区的综合竞争力。今年5月,龙岩正式加入厦漳泉城市联盟,共同组成了海峡西岸西南翼城市群。有专家认为,龙厦铁路的建成,将使海峡西岸西南翼城市群真正意义上形成。

  龙厦铁路开通后,将使龙岩彻底与厦漳泉福融合在一起,到漳州40分钟、到厦门60分钟、到泉州80分钟、到福州180分钟。四年以后,随着龙厦、福厦快速铁路的开通,大众化、速度快捷、价格低廉的龙厦、龙福城市客运专线,将大大拉近龙岩与福厦漳泉乃至上海、深圳的时空距离。

  甚至有人认为,搭乘龙厦城际列车,早上到厦门上班、晚上回龙岩睡觉,都将成为可能。

  

  与大京九相连沿海辐射内陆

  新建龙厦铁路还是完善国家路网的需要。龙厦铁路是规划建设中的我国南方东西走向大干线贵(州)-福(建)铁路的最东端,建成后与赣龙铁路相连接,沟通大京九。远期可延伸至湘、桂、黔、滇等省,可形成东起厦门、泉州,西至昆明、成都,横连闽、赣、粤、湘、桂、黔、滇等省的江南大干线,形成华东南与西南地区直接相联系的新通道。

  龙厦铁路建成后,将为沿海港口提供新的交通条件,远期可使厦门诸港的经济腹地延伸到闽西、赣、桂、黔的大片地区,可为西南、西北地区提供新的出海通道,可缩短内地沿海之间的距离。与大京九相联,对闽粤赣三省老区的对外开放和开发,对提高京九铁路的运输效益和实现西部大开发战略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专家认为,新建龙厦铁路是加强沿海城市与内陆地区的经济联系和物资交流,实现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需要。龙厦铁路可与梅坎、漳龙、鹰厦及沿海铁路通道有机连接,形成福建省内环状、出省放射状的铁路网布局,有效缓解闽西南地区铁路运输紧张状况,对于增强区域内部及与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的联系,提高沿海中心城市辐射能力,促进海西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新闻链接

  明年铁路第六次大提速后

  福州到北京只要22小时

  台海网12月26日讯 铁道部副部长卢春房昨天上午说,明年铁路实施第六次大面积提速后,百姓从福州乘火车到北京只需要22个小时,比现在的运行时间减少了整整12个小时。

  据卢春房介绍,2004年9月,铁道部和福建省为了加快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签署了加快福建铁路建设的战略协议。两年多来,经过双方的共同努力和密切合作,温福、福厦铁路建设进展顺利;厦深、向莆铁路前期工作明显加快,有望明年开工建设。在这样的基础上,福建境内的铁路提速工程也跟了上来,在全国铁路提速的大盘里很快就会有新的动作,所以明年福建人民坐火车到北京,可以说是又快又便宜。

  卢春房认为,龙厦铁路可将闽西山区和闽南沿海城市紧密联系起来,构筑快速、便捷、舒适、安全的交通运输体系。同时,龙厦铁路还可与梅坎、漳龙、鹰厦及沿海铁路通道有机连接,形成福建省内环状、出省放射状的铁路网布局,大大缓解既有的压力,更好地为沿线区域客货运输服务。

  导报记者 詹文 蔡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