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天涯交警”要重塑形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7:30 南海网-海南日报

  今天下午4时,记者来到三亚市交警支队违章处理办公室,看到等待办事的人排成了长龙,相当多是因为在市内行车超速。一些司机向窗口民警反映,“这么多人都超速,说明相关的限速规定肯定有不合理的地方。”但民警们却爱理不理,根本不予理睬。

  此时,支队政委林汉如正在市委报告厅里宣读一份特殊的材料:评议整改措施。在当场公布的社会评议机关活动的结果上,交警支队排名最末,且是负分。

  有市民反映,三亚是一个旅游城市,个别交通警察存在的问题,影响的不仅仅是交警队伍本身,也影响到整个三亚的形象,确实该改了。

  四大问题严重影响形象

  在林汉如的眼里,三亚交警支队总体是好的,但他承认,在队伍管理、执法工作中,个别单位由于管理不严,监督不力,导致一些民警存在的问题十分突出,已严重影响到整体形象。

  其一:个别民警纪律散漫,上班迟到、早退、缺岗、漏岗,或执勤时不按规定着装,吸烟、吃槟榔,看到违章也不纠正。

  其二:作风拖拉,效率不高,尤其是

交通事故处理不及时。有些民警文化素质低,执法水平不高,工作不负责任。

  其三:个别民警和窗口单位工作方法简单,对群众态度粗暴,执法不文明、不规范,甚至刁难群众,办理业务时推诿拖拉。

  其四:少数民警执法时以罚代法,说情风浓,甚至扣车扣证私自处理,利用职务之便接受送烟、送水。

  此外,他表示,警力不足、执法装备落后,交通管控覆盖面低,也是造成三亚道路交通秩序混乱、事故发生率居高不下的重要原因。

  把警力向一线倾斜

  林汉如表示,针对存在的问题,经过研究,决定按“抓班子、带队伍、树形象、保畅通”的要求,树立交警的良好形象。

  针对目前警力不足,三亚交警支队的整改措施之一是改革路面勤务机制,把警力向一线倾斜,以巡逻为主、站点为辅、高峰站点、平峰巡线的方式,并定人、定段、定责,用制度来管人管事。

  为改变三亚路面交通混乱不堪的状况,三亚交警支队将落实“八个加强”措施,强化道路交通管理和整治。包括加大无牌无证、报废、套牌、拼装车的打击力度;加强高速公路和旅游景区道路管控;加强超员、

超载整治;加强农用车的管治;加强交通事故多发易发路段的排查等。

  违反“五条规定”的辞退

  作为整改措施的一项重要内容,林汉如今天表示,将严格执行“五条规定”。分别是:利用职务之便充当违法车辆保护伞从中收受好处的;使用报废车非法营运的;不按规定扣车、扣证和私放被扣车辆的;处理交通事故徇私枉法的;在办理

机动车、驾驶员业务中吃拿卡要或通过中介人收取好处的。

  凡触犯“五条规定”之一的,民警引咎辞职或给予辞退,工勤人员和交协员解除劳务关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本报三亚12月25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