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丹江口旧石器发掘引来盗墓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7:33 长江商报

  首次大规模发掘已出土200多件旧石器 专家感慨文物保护越来越难

  丹江口库区,曾是长江、黄河流域古文化碰撞、融合的重要过渡地带,对研究中华文化多元一体格局的形成具有重要意义。11月中旬,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野外考察队水库淹没区进行史前考古调查。目前,来自全国各地的“考古大军”云集丹江口库区,对淹没区文物进行抢救性发掘。仅丹江口市均县镇,就有8支考古队在这里同时
工作。

  近期发掘收获多引来盗墓者

  经过一个多月的紧张发掘,专家们在距丹江口市均县镇战国车马坑发掘地500多米远的山坡处,发掘出200多件旧石器。这些旧石器分属于旧石器时代的早、中、晚期,出自汉水和丹江的2级、3级阶地。据了解,原先发现的“郧县人”头骨化石则出土于汉水第4阶地。

  前日,记者在均县镇发掘现场看到,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专家已在临近水库的山坡开挖了30多个探方,出土的石制品类型以石核、石片、石器和断块为主。

  专家介绍,这些文化遗物的出土,将对研究40万年前的早期人类在丹江口库区一带生产生活状况、人类行为和自然环境的关系有着重要意义。同时,对研究“郧县人”进化发展过程也具有重要参考价值。然而,令专家苦不堪言的是,许多“专业”的盗墓者和文物贩子也纷至沓来,严重影响着正常的考古发掘。

  盗洞探洞频现“十墓九空”令人忧

  在均县镇,流传着“十步九墓”的说法。从事考古工作的专家在发掘中都遇到过被历代盗墓贼盗过的墓葬,在业界还有“十墓九空”说法。12月23日,记者在均县镇北泰山庙墓群发掘现场步行10多分钟,便发现了数个大小不一的盗洞和十几处探洞。

  一位文物工作者无可奈何地说:“我们白天在文物点发掘,盗墓者晚上在山包另一头‘干活’。他们用和我们一样的方法勘探,能很快找到文物,却破坏性地盗走文物,还在一夜之间毁掉一个完整的墓葬。他们坐的快艇比我们的渔船快,就算被发现也能很快逃走。”

  据介绍,“专业”盗墓者通常采用定向爆破的方式炸开古墓,像打井一样,周围连一点土星子都没有,隐蔽性很强,对文物的危害性也更大。

  盗墓贼与考古专家“抢时间”

  胆大的盗墓贼还往往与考古专家“抢时间”。据介绍,10月29日晚,一伙盗墓贼乘渔船在均县镇北太山庙盗挖古墓。丹江口市公安局水上第二派出所接渔民举报后,火速赶往现场。由于夜路漆黑,交通不便,民警赶到后盗墓贼已闻风而逃。经搜查,在古墓旁的水边,收缴供盗墓用的4吨位铁质机动渔船一艘,并在该船上收缴现金2000元和存折、银行卡、身份证等物。

  23日中午12时许,记者来到刚刚发掘的两座春秋战国车马坑。当正要采访现场工作的考古专家时,身旁突然冒出3名西装革履的男子。他们时不时朝专家瞥一眼,一言不发地凑在旁边探听,行迹可疑。

  文物专家介绍,随着均县镇文物的大规模发掘,各地的文物贩子也闻风而来,很多都是假装游客身份打探消息。鉴于发掘现场点多面广,加之库区水域面积大,专家直言:“文物保护工作越来越难。”

  通讯员 宏洲 海月 记者 段苏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