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看病难看病贵”成最突出社会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7:46 大众网-大众日报

  

“看病难看病贵”成最突出社会问题

  综合新华社北京12月25日电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社科文献出版社25日共同发布的社会蓝皮书《2007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指出,我国城乡居民认为“看病难看病贵”是最突出的社会问题。

  “看病难看病贵”排在首位

  这个结论来自于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今年3月至7月在全国开展的“社会和谐稳定问题全国抽样调查”。这个调查覆盖了28个省区市城乡的7140多个住户,获得有效问卷7061份。

  课题专家指出,在历次同类的调查中,“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突出程度第一次排在了首位,说明这个问题在当前反映比较强烈。根据这次调查的结果,城乡家庭人均年消费总支出中,医疗支出占11.8%,这个比例甚至高出了10.6%的教育支出比例,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近几年城乡居民家庭医疗支出负担上升过快的问题。

  慎用“幸福感”指标表示政绩

  中国社科院有关专家指出,现在有些地方政府把幸福感列入发展评价指标来表示政绩,此举应当慎重。

  在蓝皮书中,专家指出,国内外对幸福感的研究表明,幸福感是一种感觉,它并不直接与财富多少和生活水平高低相关,也不随生活水平的提高而发生显著变化。对幸福感影响更大的可能是预期高低、欲望大小、社会开放程度和社会变迁缓急等因素,所以亿万富翁和土著村民的幸福感可能差异不大。

  有关专家认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归属感、幸福感、成就感、社会认同等,是分析社会形势和把握发展变化趋势的一个重要方面,但也要看到,社会心态的影响因素非常复杂,不能简单地使用某些社会心态指标来表示政绩,那样做有时会进入误区。

  九成百姓对社会经济形势乐观

  蓝皮书指出,九成左右的城乡居民对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形势比较乐观。

  调查显示,对“当前中国社会发展出现的一些问题是暂时的”这一判断,表示“比较同意”或“很同意”的占83.4%;对“党和政府是有办法管理好我们国家的”这一判断表示比较同意或很同意的占91.6%;对“中国目前在国际上的地位值得骄傲”表示比较同意或很同意的占88.9%;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状况是很好的”表示比较同意或很同意的占90.5%。

  课题组专家认为,我国现实经济社会生活中确实存在不少矛盾、挑战和压力,但绝大多数人对我国在党和政府领导下,解决问题、应对挑战、获得进一步的发展是有信心的,态度是乐观的。

  这项抽样调查还显示,74.9%的城镇居民认为现阶段我国社会“非常和谐”或“比较和谐”,而认为“不太和谐”或“非常不和谐”的合计为16.9%。同时,75.8%的人认为现阶段我国社会“比较稳定”或“非常稳定”。课题组专家认为,在大多数人看来,社会基本和谐与稳定是我国目前社会形势的主要特征。

  社会支持系统呈现个人化趋势

  百姓生活遇到困难时从哪个渠道寻求帮助?中国社会科学院的调查显示,支持度排在前三位的依次是“家庭”“家族、宗族”和“私人关系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和谐稳定调查”课题组发现,“家庭”“家族、宗族”和“私人关系网”的支持度分别达到87.3%、63.8%和55.5%。排在第四至七位的分别是社区组织、工作单位、地方政府和党组织。

  课题组有关专家认为,随着就业方式从“单位人”到“社会人”的变化,社会支持系统也在发生从“单位”到“社区”的变化,但目前社区和社会组织建设还跟不上发展的需要,从而产生社会支持系统个人化趋势,存在从单位回归家庭、家族和私人关系网的情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