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城市发展理念将发生三大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8:06 潇湘晨报

  为谋求在中部六省中更高的区域优势地位,长沙城市发展理念将发生三大变化。昨日,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陈润儿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长沙市须以更大的气魄、更有效的手段推进城市现代化建设,把城市综合竞争能力提升到一个应有的水平。

  发展:由扩张转向集约

  “在发展方向上,要从注重城市扩张发展转向注重城市集约发展。”陈润儿说,集约发展强调的是科学发展、良性发展和高效发展。

  陈润儿说,由扩张发展向集约发展,是长沙市今后抓城市建设的基本价值取向。长沙市推进集约发展,必须首先加强规划指导,提高规划编制水平,突出城市整体风貌规划和综合功能规划,统筹考虑历史文化挖掘、环境资源保护和立体动态控规,凸现山水洲城的城市风貌和清新靓丽的城市气质。

  另外,推进城市集约发展,必须着力优化空间布局。要从过去的单重性转入多重性,从点状式转入组团式的发展,努力形成结构有序、功能有序、整体优化的城市构架。

  投资:由政府主导转向市场主导

  明年的城市建设,面临国家“银根”紧缩、资金紧缺的实际困难。陈润儿说,长沙市一定要另辟蹊径,从依赖政府投入为主,转向市场投入为主,加大经营性项目市场运作,加大储备性土地深度开发,加大闲置性资产盘活变现,加大公共性资源特许经营。

  长沙市将通过政策引导,激活多样化融资方式,形成多元化投资主体。并降低民营资本进入公共领域门槛,激发企业、社会投资活力。注重引导调整投资方向,把产业投资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大幅度增加工业、高新技术产业及现代服务业的投资比重。

  建设:由形态构架转向承接功能

  城市的承接功能是衡量一个城市发展后劲的主要指标。陈润儿说,长沙市要在推进城市建设的过程中,把更多的精力花在强化城市承接功能上。要坚持不懈抓硬件建设,着力抓好橘子洲、新河三角洲和滨江新城等项目,提升整体形象。着力抓好武广客运专线、黄花机场扩建、南北货站迁建等项目,提高交通营运能力;着力抓好长浏高速、金洲大道、霞凝新港等项目,优化生产力布局;着力抓好湘江航电枢纽、华电长沙电厂、抽水蓄能电站、株树桥引水工程等项目,缓解能源资源瓶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