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产业链上建支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8:08 大众网-大众日报

  “一根胡萝卜串起仨支部”,这是寿光基层党建工作的一大创举。

  寿光市化龙镇裴岭村是一个著名的胡萝卜生产专业村,拥有4万多亩的胡萝卜生产基地,建成了规范的胡萝卜交易市场,吸引了十几个股份制加工企业,胡萝卜的种植、加工、销售形成了一条龙。产业化的深入发展,给传统的党建工作提出了新的课题,原有的党组织与新的产业模式严重脱节。裴岭村的创举在于:按照产业规律,把党组织覆盖到整条产业链
上,在每个产业链的节点上建起一个党支部,形成了“一产业一支部,一链点一小组”的组织格局。他们分别在胡萝卜种植协会、加工企业和销售市场成立三个支部,书记分别由村里三名党总支成员担任。三个“链点”协调合作,既延伸了党组织的服务范围,又发展壮大了胡萝卜产业,全村人均年纯收入达到8000元。

  “一根胡萝卜串起仨支部”,这只是创新基层党建的一种组织形式。在寿光,探索党建与产业互相融合、相互促动的新路子,产业链延伸到哪里,党组织就扩展到哪里,一个个新型的支部形态吸引了世人的目光。

  作为一个拥有众多行业协会的农业大市,寿光在全市85家行业协会和专业合作组织中建立了党支部或党小组,将1912名党员聚于同一“行”内管理。以协会为统领,开展组织活动,推进产业发展。寿光韭菜协会党支部成立以后,在安排组织生活时,把政治理论、政策法规学习和各自的产业技术学习结合起来,聘请专家讲课、引进新品种,推行韭菜种植的标准化管理,担负起整个韭菜行业监管领导的责任。原先组织生活会的沉闷气氛荡然无存,党员相互之间的共同语言多了,交流频繁了,关系也更融洽了。一名党员说:“现在开组织生活会,除了学习党的文件外,我们还共同探讨一些技术问题,可以说是无话不说,支部会开多长也不累。”

  寿光是冬暖式蔬菜大棚的发祥地,产业带头人、科技示范户不计其数,示范基地建支部便应运而生。支部把分散的党员按产业聚集起来,使党员致富能手在产业化进程中的作用得到更好的发挥。一名致富能手说:“作为一名农村党员,原来不知道如何发挥作用,现在我根据党支部的安排,重点负责联系几户困难群众,发挥我的技术优势,帮助他们增收。”目前,寿光各产业党组织普遍建立了党员责任区、联系帮带农户等制度,组织近万名党员发展示范棚、示范小区等8300多个,拥有1.7万亩示范田,与1.2万户低收入群众结对帮扶,直接拉动30多万农户走上了致富路。

  中介组织是产业链上的重要一环,是农民联系市场的桥梁和纽带。寿光市有针对性地在规模较大的中介组织中建立起党支部,把党组织的服务功能推上一个新台阶。稻田镇燎原果菜合作社成立党支部后,对分布在各村的44名社员党员实行社、村双重管理,及时提供技术服务和市场信息,发挥双重作用。大家“抱团”闯市场,生产的蔬菜可以冠以“燎原”商标以较高的价格直供超市,现已成为拥有437名会员、4500亩无公害蔬菜基地、集产加销于一体的大型合作组织。

  依托专业市场建立党组织在寿光别具现实意义。著名的寿光蔬菜批发市场是寿光蔬菜走向全国的重要窗口,寿光市在市场管理处设党委,在管理、交易、安全等关键环节设立党支部。上下统一,发挥职能作用,对99个经营公司集中管理,引导业户合作经营,保证了市场健康。

  “产业建支部、带动农民富”,产业支部的建立是寿光市的创新之举。如今,“一个产业、一个链条;一个协会、一个支部;一群党员、一面旗帜”的生动局面已经形成,农民紧紧围绕在党支部的周围,既提高了产业的组织化程度,也拓宽了基层党建工作的覆盖面,实现了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与新的农村经济组织形式的有效结合。目前,寿光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发展到80万亩,年产蔬菜40亿公斤,农业龙头企业达到320家,有65种农产品获得国家无公害农产品认证,仅蔬菜一项,就为农民提供了3000多元的收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