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饭里有“药”咱越吃越胆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8:40 沈阳网-沈阳今报

  

饭里有“药”咱越吃越胆小
掩埋红心蛋。(资料图片)百感交悲集和声寄食药

  “饿了吃饭,病了吃药”。在不平凡的2006年,两个老百姓最关心的领域事故频发。

  欣弗注射液事件原因查明,原来某工艺“影响了灭菌效果”。问责之词落在“灭菌
”二字上,多少显得有些轻飘。

  齐二药事件,一个良心败坏的贩子把假冒药用辅料卖给了药厂,药厂生产的假药导致了多名患者死亡。

  说完药品,不能不说说食品。让京沪两大城市出了洋相的红心蛋和多宝鱼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当地的养殖户自己都不吃,因为他们都知道里面下了“药”。

  是药三分毒,咱没病不吃药,可不能不吃饭吧?饭里也下药,难怪百姓越吃越胆小。

  案例1

  沈阳搂出60000支欣弗

  新闻事件

  8月3日,国家卫生部连夜发出紧急通知,停用上海华源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华源生物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药品克林霉素磷酸酯葡萄糖注射液(商品名为:欣弗)。

  最新进展

  辽宁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安全监管处副处长哈万红表示,全省发现使用欣弗引起严重不良反应的病例一共6例,分别来自沈阳、大连、葫芦岛和鞍山,已全部出院。辽宁地区的“围剿”工作已经于两个月前宣告结束。

  沈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沈阳地区共收缴欣弗60000余支,目前沈阳市场已没有欣弗存在。

  今报提示

  在谈欣弗色变的岁月里,很多克林霉素磷类药物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面对无数个质疑的目光,各大医院不得不给患者搭配出其他药方。

  辽宁省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季宪锋表示,在欣弗闹得最凶的时候,在临床用药上确实有些避讳,很多患者直接要求不能使用克林霉素磷类药物。“坦白说,克林霉素磷药物还是有它独特的功效,不能因为一种药品发生了问题就全盘否定。”记者贾晓东

  案例2

  地产螺别冒充福寿螺

  新闻事件

  一个极具中国化名字的淡水螺———福寿螺的知名度在全国迅速提高。6月24日,北京友谊医院接诊了北京首例广州管圆线虫病患者,随后又陆续有多人因为食用酒楼加工不当的淡水螺类福寿螺肉,由于寄生虫没有完全被杀死而染上寄生虫病。据了解,染病的患者都曾在北京蜀国演义酒楼食用过凉拌螺肉。卫生监督机构调查确认病例138人。

  记者随后调查了沈阳当地的福寿螺销售情况,发现沈阳不少商家用地产的田螺冒充福寿螺,没有因食用螺肉染病的病例。

  最新进展 11月份,北京“福寿螺事件”处罚的最终结果出台,管圆线虫病暴发原因认定为厨师对福寿螺加工不当,北京蜀国演义酒楼黄寺店、劲松店被依法罚没款共计41万余元。

  日前,记者走访了沈阳市的水产批发市场和餐饮企业。各种螺肉销售恢复了正常,唯独没有福寿螺的身影。北行水产市场的一名业主说,福寿螺出事那会大家伙儿都给折腾够戗。现在市场里卖的螺都是地产的,以前用地产田螺冒充福寿螺的也不敢再“胡吹”了。

  今报提示

  当生食危及健康时,“鲜”就不值得一提了。食用生的或加热不彻底的福寿螺、蟹类等海鲜时易染寄生虫病,引起菌痢或急性胃肠炎等疾病。因此尽量不要生食食物。记者郑希雪

  案例3

  全省通缉“红心鸭蛋”

  新闻事件 “鸭子养殖户中流传着一种说法,野外放养的鸭子主要吃小鱼小虾水草,因此下的蛋是‘红心’的,不仅好看,营养价值也比普通蛋高。”就是源自这样的一个说法,红心鸭蛋迅速在市场上火了起来。这把火从北京烧到广州,红遍了大江南北。

  11月14日,北京市政府食品安全办公室公布了北京市场红心鸭蛋检查结果,在22个样本中,来自河南的5个均被查出含有苏丹红。因苏丹红涉嫌含有致癌物质,导致红心鸭蛋被出示红牌,卫生部门进行全面封杀。

  最新进展 辽宁省卫生监督所紧急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卫生监督机构突击排查红心鸭蛋。各级卫生监督所对辖区内的餐饮单位及学校、企事业、工地等集体食堂、集体用餐配送单位、盒饭加工厂(点)进行了突击排查。通知禁止各单位食用或供应红心鸭蛋及其制品,更不得将红心鸭蛋作为食品原料进行加工出售。

  今报提示

  辨别鸭蛋或者鸡蛋的质量,最可行的方法就是看蛋黄的颜色。“一般来说,淡黄色的自然生长概率较大,而深黄色、深红色、酱红色肯定是添加了某种物质。”专家表示,深黄色可能添加了黄色素,而深红色或者酱红色即使没有添加苏丹红,也可能添加了其他色素。记者吕进

  案例4

  禁用药喂出的多宝鱼

  新闻事件

  11月17日,就上海市场销售的多宝鱼被查出药物残留超标严重一事,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表示,将立即组织对沿海有关省市水产养殖环节进行专项监督检查。

  上海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外公布的专项抽查结果显示,近期采集的30件冰鲜或鲜活多宝鱼样品全部被检出了硝基呋喃类代谢物,部分样品还分别检出恩诺沙星、环丙沙星、氯霉素、孔雀石绿、红霉素等禁用鱼药残留,部分样品土霉素超过国家标准限量要求。

  最新进展

  中国农业部日前通报了上海多宝鱼事件调查处理结果,在养殖过程中违规使用违禁兽药的3家山东水产养殖企业及其产品,目前已相继受到停止销售、监督销毁和罚款等处理。农业部有关部门将继续跟踪调查违禁药品的来源,打击非法生产、经营禁用兽药的行为。

  沈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处负责人说,除了对相关水产养殖进行调查外,还将重点检查农贸市场、大型超市以及饭店,对市面上销售的多宝鱼进行抽样检测,若出现问题将及时上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今报提示

  硝基呋喃类药物、氯霉素、环丙沙星等属于禁用鱼药。人体在食用后虽然不会出现急性中毒反应,但长期大量摄入有致癌的可能。孔雀石绿是一种带有金属光泽的绿色结晶体,毒性很高,有导致畸形、癌症等危害。

  相关专家表示,建议广大市民暂时不要食用多宝鱼,但食用者也不用有太大的心理负担,因为少量摄入不会产生太大危害。记者吕进

  2006食药大事记

  3月4日,北京在亨氏公司“美味源”牌金唛桂林辣椒酱中检出苏丹红一号。

  6月24日,北京友谊医院接诊了北京首例广州管圆线虫病患者,福寿螺事件暴发。

  8月3日,国家卫生部连夜发出紧急通知,停用上海华源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华源生物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药品克林霉素磷酸酯葡萄糖注射液。

  11月7日,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宣布“多宝鱼”多项检查结果超标,同时下发紧急通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