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沈阳驶入快车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8:40 沈阳网-沈阳今报

  

大沈阳驶入快车道
沈阳的路宽了,车快了。(资料图片)百行无一失和谐城际路

  新的跨河大桥、新的产业大道、新的公交线路、新的高速公路……今年,沈阳被国家建设部授予“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示范城市”荣誉称号。

  沈北新区成立,三纵四横的路网已初具规模。三条产业大道连成一片经济带,推进
沈阳经济不断进步。

  公交线多了52条,车速也比往年快了。

  省会沈阳努力营造中心城市,辽宁中部城市间的城际公交也在筹划中,沈铁、沈抚努力成为先行者……

  路网建设

  条条大路通沈北浑南

  关键词三纵四横

  11月22日,沈北新区正式成立。

  沈北新区逐步打造“三纵四横”的城市路网体系,目前已初具规模。(包括101国道—道义大街、203国道—虎石台大街、102国道—辉山大街构成的三条连接新区与沈阳母城的纵向纽带;沈北开发大道、蒲河生态大道、新南物流大道、新城子园区大道形成的横向主干道。)

  关键词跨河大桥

  沈阳计划在浑河建设16座跨河大桥。11月29日,其中第9座三好桥和第10座南阳湖桥开工建设。三好桥位于和平区,大桥南接长白地区的长白东路,北连三好街。南阳湖大桥位于于洪新城南阳湖街南端,与浑南新区和东陵区相连接。

  关键词产业大道

  9月12日,西部产业大道、北部开发大道和沈铁大道正式建成开通,这三条大道总长96公里,将沈阳西部三大工业园区、北部农高区和东部国际风景旅游开发区连接在一起。(沈阳西部工业开发大道起于张士开发区西市政界,终于辽中县东侧。北部开发大道与沈彰高速公路立交,向东经道义、虎石台、沈阳农业高新技术开发区,终点与沈阳棋盘山国际风景旅游开发区旅游路平交;沈铁大道起点位于沈阳市农业高新技术开发区蒲河桥桥头,途经蒲河镇、清水台镇,终点位于沈阳市与铁岭市交界处。)

  城市公交

  出行每人节省10分钟

  关键词开线

  今年,沈阳人彻底感受到了公交的便捷化,新开公交线路有52条,其中8条线路是大公交,44条线路是超市班车。此外,在12月末,还将开通144路、146路两趟大公交。

  今年也是公交线路调整和更换增添公交车最多的一年。213路、282路等24条公交线路更新和增加了车辆;210路、295路等57条线路进行了站点调整或线路延长。

  目前,沈阳公交车已经达到5357辆,大公交线路150余条,年运输7.8亿人次。

  关键词成立

  5月,沈阳天益巴士有限公司成立,它是由四家公司合资成立的新公交公司来运营巴士业务。公司主要经营客运集团目前的私人承包线路,如3字头、6字头的部分线路。

  5月末,207路等公交车上的标志语变成了康福德高巴士,这标志着沈阳康福德高巴士有限公司已经正式开始运营公交线路。

  关键词快速

  2006年12月,市交通局规划在2007年开通两条准快速公交线路,提高沈阳公交车的运量和速度。目前,沈阳公交的平均速度达14 16公里/小时,市民的出行通勤平均时间由2005年的50分钟降低了10分钟。

  城际交通

  三环七射五联六通道

  关键词高速公路

  辽新高速公路、大窑湾疏港高速公路、沈大、丹大高速公路连接线、本辽高速公路、铁阜高速公路、阜朝高速公路、沈彰高速公路、沈抚(南杂木)高速公路等8条高速在建,1条建成开通……高速公路的建设硕果累累,取得了不小的成效。

  关键词城际公交

  明年,沈阳北站至铁岭火车站间将率先开通城际公交车,将连接两市五区一县。沈阳以沈阳北站为始发站,走沈河、大东,途经沈北新区,沿沈铁开发大道,直抵铁岭市火车站。

  沈铁两市公共交通实现一体化后,沈抚、沈鞍等辽宁中部城市群间也将加速互通公交进程。

  关键词沈阳枢纽

  2010年,辽宁将出现“三环”,即环沈阳中心城市、环中部城市群和环黄渤海3大高速公路环线。在这三大圈内,以沈阳为中心7条高速公路向外辐射,5条高速公路内联路网、外通海港,6条跨省大通道与周边省区高速公路全面对接,辽宁高速将基本形成“三环、七射、五联、六通道”的开放式网络格局。

  2006出行大事记

  A.3月起,“两站一场”正式实施出租汽车服务质量招标准入制度,中标企业和单车才可进站候客,送客后必须立即开出场站。

  B.6月10日,2200台出租车首批调整计价器起步价为8元。调表时间持续15天,全市17000多台出租车全部调整完毕。

  C.9月2日起,330路由牡丹中巴车更换为168路大公交。

  D.9月5日开始,全省驾校教练车统一安装醒目的橙色顶灯。

  E.11月开始到年底前,10000台出租车安装 G P S安全监控设备。

  F.11月9日,驾校教练员教学质量信誉考核管理办法正式试行。

  G.12月1日,苏家屯区“新环线客运班车”正式开通,这是苏家屯区第一条“公车公营”的线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