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街上文明人越来越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8:40 沈阳网-沈阳今报

  

街上文明人越来越多
百折终究挠和平始足下

  咱说没吐痰,人家就上“电子眼”;咱说不知道咋过马路,人家就请“交通协勤”;咱说热光膀子,人家就给穿“文明衫”;咱说信号灯不好用,人家就立马换新的;咱说过车总走“人”的道,人家就立牌清理……看来,这是不让咱说话呀!该办的人家都给办了,不该办的人家也给办了。是呀,咱也的确没话说了。

  就说过马路吧,还有人告诉咱啥时候停、啥时候走,这也太奢侈了。咱从小就天天背:红灯停,绿灯行。现如今,咋都不会了,还给咱请人现场“背”。就这样,咱还总是停不到“线”里边,这说不会过马路咋连“线”都看不清了呢?

  别看“线”都看不清,但咱脾气还不小,跟咱废话咱就瞪眼睛加打人,打完“协勤”,打警察。

  可是,人家有规矩呀,看不清“线”就罚钱,打人就拘留。

  别说,这规矩老管用啦,咱马上就“文明”啦。

  【看脚下】>>>>

  锁定247处交通岗

  6月19日,沈阳市全面启动“知荣明耻文明出行看脚下”活动。

  此次活动,确定54条街路、247处交通岗为行人和非机动车管理重点街路,对违反交通法规的行为进行劝阻、教育和处罚,还抄告所在单位。对拒绝、阻碍执法的,将从严从重处罚,严重的予以行政拘留。

  增补交通隔离护栏3000延长米,新增人行横道线50处,重新施划人行横道线778条,对563处人行横道信号灯进行调整,在全市54条主要街路增设停车让行标志987块、禁鸣标志846块,让行标志和禁鸣标志应设率达到100%%。

  【看仪表】>>>>

  5200多膀爷穿文明衫

  8月1日,“文明出行看仪表”活动全面启动。

  对公共场所“光膀子”现象进行曝光。组织志愿者在广场、街路等重点部位开展“告别膀爷,文明度夏”宣传,制作并免费发放文明衫、文明卡等,引导市民文明避暑纳凉。大型商场、酒店宾馆、图书馆等公共场所统一张贴“赤背者禁入”提示标识。网巡民警、行政执法的工作职责中也将增加劝阻公共场所光膀子者的内容。全市取缔了露天烧烤900多处,取缔违规占道市场11处,与2000多家饭店、150多家建筑工地签订了“杜绝光膀子陋习”协议书。共劝阻“膀爷”5200多人次,发放文明衫4000多件。

  【看手中】>>>>

  乱扔垃圾最高罚3万

  “天女散花”、乱卸垃圾、私设垃圾场等陋习将被处以20元至3万元罚款。9月26日,沈阳市打响了“知荣明耻,文明出行看手中”战役。

  市城建局局长于沈光说,此次整顿重点针对三环以内行人乱扔垃圾、居民乱投垃圾、车辆乱扔乱倒垃圾以及乱排乱卸建筑残土等现象,实施“十百千”工程,10个重点地区做到“杂物随人走、垃圾不落地”;100条重点街路做到“无乱扔垃圾示范街路”;100个公共汽车站点做到“文明公共汽车站点”;1000个居民小区开展“清洁家园”大清扫。

  难忘时刻>>>>

  “文明出行”写进政府令

  2006年6月16日,沈阳市出台《沈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开展专项整治工作的通告》,对整治“乱穿马路”、公共场所“光膀子”和“乱扔垃圾”作出明确规定,尤其对行人和非机动车违反交通法规明确采取罚款、抄告单位、拘留等具体措施。文明市民开走中华车

  11月17日晚,“文明,我在路上”沈阳市“知荣明耻,文明出行”主题晚会在辽宁大剧院隆重举行。来自于洪区的小学教师于巍最终喜获中华轿车!153只电子眼盯扔垃圾“脏手”

  大屏幕播放,153只电子眼搜索。12月6日,沈阳市“文明出行看手中”启动电子监控系统,锁定乱扔垃圾的“脏手”。为了留取证据,乱扔杂物或吐痰行为的图像、会被剪切下来,由新闻媒体曝光。公交出租行业大整顿

  12月24日至明年6月底,启动交通行业整顿。“看行车”,整顿公交车出租车司机不按规定进出站、滞站、随意停靠、争道抢行、闯红灯、随意鸣笛、不主动避让行人等行为。

  交通整治被拘第一人

  在沈阳交通整治的首日,徐俊就成为因妨碍公务而被拘留的第一人。面对5天的行政拘留,徐俊感到很后悔。

  28岁的徐俊是丹东人,在沈阳打工。事发当日,她和妹妹骑车走在上班的路上,妹妹闯信号了,警察要进行处罚。但她却对警察动手了……

  不文明出行数字:16人被拘

  解析:2006年6月13日,沈阳市打响了一场名曰“知荣明耻,文明出行”的战役,向出行中的不文明现象宣战。行人不走斑马线、闯红灯等行为将罚款20元。全市共集中抄报15次,192人被集中抄报。对因阻碍公务和暴力抗法者行政、刑事拘留16人。全市共纠正行人、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36.15万件,处罚15.04万件。交通违法抄报258件,新闻媒体曝光166家。

  回访人物>>>>

  廉辉(市文明办主任)

  2006年,文明出行活动取得重大突破,文明出行专项整治活动开展五个月,全市主要路口行人平均交通守法率达到95.65%,非机动车驾驶员平均交通守法率达到95.93%,分别比整治前提高了18.43%和23.28%,涉及行人、非机动车交通事故率下降14.68%%。一、二级马路清洁率达到95%%以上,社区、广场等公共场所卫生状况大有改观。夏季,公共场所“膀爷”明显减少。

  刘丽(十一纬路三经街交通岗交通协勤员)

  “现在,自觉遵守交通的人越来越多了,我们这些协勤员说话也更‘好使’了。闯红灯乱穿马路的少多了,但过线等绿灯、灯亮前抢跑的现象还会出现,他们离文明就差那么一步。”对于沈阳2000名交通协勤员来说,每天都要在路口站上五个半小时,同样的提示一天要说100多遍,就是要帮助那些就差“一步”的行人收回多跨出的“一步”行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