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钢都”打响七大“形象战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8:41 千华网

  占道摆摊的商贩取缔了,四处张贴的小广告刷没了,桥涵楼体安上灯管了,小区内不再“鸡犬相闻”了,城市空间拓展了,鞍山顺利通过“卫生大考”了……2006年,我们的城市发生了不少变化。

  “战役”之一:“大钢都”初露峥嵘

  ■“战役”回放:今年4月,鞍山城市骨架的伸展“方向”初步拟定:鞍山构建“一大三小”,即主城区,汤岗子组团、千山组团、腾鳌组团的城市空间发展格局。并根据“东控、南进、西拓、北调、中疏”的主导思想和“一大三小”的总体布局,初步制定七个专题规划。

  ■辉煌战果:今年,随着灵山工业园区、汤岗子农业高新区、达道湾工业园区的陆续开工,以及高新区的高速发展,鞍山拓展城市空间的发展格局已经初具规模:“东控”——高新区打造高新技术产业“航母”,装备制造业收入占“半壁江山”;“南进”——“汤岗子”农高区重点推进农产品深加工行业、食品饮料行业、包装行业、生物制药行业、装备制造业等五大行业;“西拓”——达道湾工业园9条宽敞街路完成前期建设,供水、供电、供暖建设正在进行;“北调”——灵山工业园主攻装备制造业和冶金深加工两大产业,规划辽化产业园、鞍钢产业园、物流园三大园区。四面崛起,“大钢都”初露峥嵘。

  “战役”之二:拆“危房”起高楼

  ■“战役”回放:继去年全市动迁27片32万平方米棚户区,今年动迁了剩余的7片25万平方米棚户区之后,从今年5月份开始,鞍山全面实施了危房动迁改造工程。铁东区胜利南路、解放东路、立山区胜利北路、铁西区交通路沿线被列为改造重点。全年共实施危房改造拆迁28片,拆迁面积75.5万平方米,搬迁居民21637户。

  ■辉煌战果:38层高的商居楼群将在胜利路新一佳北拔地而起,2.7万平方米、24层高的大型居民大院与其隔胜利路相望……棚户区危房改造使低矮破旧的房屋、上世纪的老楼从人们视线中消失,三年后,胜利路两侧将是高楼林立。现代大都市的气息“呼之欲出”。

  “战役”之三:“卫生考”顺利过关

  ■“战役”回放:6月上旬,辽宁省和全国爱卫会开始对鞍山市国家卫生城市的复审工作,交通发达、鸟语花香、市容整洁的鞍山迎来新一轮的挑战。

  ■辉煌战果:街道整洁,绿树成行,繁花似锦……历经4天的国家卫生城市“大考”,鞍山以优异的成绩顺利过关。经复核,鞍山大部分指标均达到或超过《国家卫生城市标准》的要求。如:鞍山市主次干道卫生清扫保洁率达到100%,垃圾清运及时率达到98%以上;建成区绿化覆盖率、绿地率和人均公共绿地面积分别达到36.6%、35.55%和7.77平方米;路灯亮化率达到98%;市区中小学健康教育开课率为100%;市区食品卫生分级量化管理率达98%,全市无重大食物中毒和重大食源性疾病发生;三年来城区无甲、乙类传染病暴发疫情等。

  “战役”之四:大清扫城市“洗脸”

  ■“战役”回放:今年2月起,鞍山开展市容环境整治百日会战。二一九路、胜利路等主要道路每日三次大清扫,居民区每日清扫、全天候保洁;临街市场后退30米,取缔露天烧烤大排档、占道擦车;非法设置的户外广告被拆除,居民区楼洞内的小广告也被清除掉;千山路、解放路、民生路、中华路、园林路等栽上更多的行道树;公交站牌“整容”,该换的换,该改的改。

  ■辉煌战果:全市共栽植乔木56000株,灌木17608株,种植绿篱模纹2946延米,铺设草坪140000平方米;胜利路、千山路、鞍海路、园林路共安装灯杆1284根;城市段铁路、公路沿线、集贸市场等部位的越冬垃圾、残土和残冰积雪被彻底清除。此外,我市还集中整治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校园周边市场、施工现场等,店外经营、露天烧烤、大排档也被清理。

  今年,市政府还规划在深沟寺六区新建眼镜湖公园,对二一九公园、烈士山公园、永乐公园和孟泰公园进行改造,让鞍山人拥有多座美丽公园。

  “战役”之五:亮化打造“不夜城”

  ■“战役”回放:今年4月,我市首次实施城市亮化工程,胜利南路、千山中路的8栋居民楼以及千山路、人民路、建国南路、园林路、二一九路、胜利路两侧195家餐饮娱乐、商业网点和企事业单位对原有亮化设施进行了维护。日前,新一轮的亮化工程又将开始,20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办公楼及8栋民宅将进行亮化建设。

  ■辉煌战果:胜利路和建国南路的路灯被更新了;胜利路、千山路等道路和胜利广场增设了新的景观灯;鞍海路也安装路灯了;五一立交桥、解放路立交桥、四方台立交桥、虹桥、民生路地道桥等桥体都闪闪发亮了;胜利路、建国南路、人民路、园林路、千山西路、千山中路、二一九路等市区部分主干路两侧机关、企事业单位及商业网点的楼体上也在夜间闪亮点点灯光了……今天的鞍山“夜色迷人”。

  “战役”之六:园林路舒展“筋骨”

  ■“战役”回放:今年4月,园林路道路开始了大修改造,南起解放东路,北至槐香路,道路全长3080.27米,工程总造价近1800万元。景子街道路也在今年进行了改造,10月1日全部竣工。

  ■辉煌战果:改造后的园林路由双向四车道变为双向六车道,最宽处达到30米,园林路的交通压力得到了有效缓解。

  景子街道路改造工程结束后,景子街周边青年街(五一路至铁东一道街)、铁东三道街(文化街至景子街)及景子街门前路段成为了商业步行街。

  另外,迄今为止鞍山最长的隧道——深营路隧道也已贯通透亮。

  “战役”之七:小区旧貌换新颜

  ■“战役”回放:今年,鞍山城市建设再打便民、利民“牌”,共有50个小区进行了改造,首批20个小区在6月底前已陆续开工,第二批30个小区改造工程也于8月份开工。另外,铁东长大终点站至中心医院转盘之间遗留下的铁轨被全部拆除。

  2月份,首批“辽宁省安静居住小区”评选结果揭晓,全省共评选出65个安静居住小区,鞍山的利洲社区、毓恬花园、千龙户小区、明达世纪花园、石河社区、龙家小区、汇芳园小区、大德翠韵华庭、正福小区等9个小区榜上有名。

  ■辉煌战果:破损的道板被修复,坑洼的道路被铺平,改造后的小区让市民出行更加方便。小区里再也没有叫卖声、汽笛声、狗吠声了,小区内居民再也不用忍受邻居装修房屋的噪音了……其实,经过近两年的创建,鞍山已有60多个居住小区达到了“安静”标准。

  记者 李丹

  

“大钢都”打响七大“形象战役”

  夜色中的二一九公园。

  

“大钢都”打响七大“形象战役”

  深营路隧道于10月份贯通。 首席记者 周石 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