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津城蓝天数 4年翻一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9:00 每日新报

  新报讯【记者 李海燕 通讯员 党金生】“截至12月25日,今年本市环境空气质量实现二级和优于二级天数首次达到300天,占全年天数的82.2%”,昨天,市环保局公布的这一统计数据,既标志着本市提前1周完成了全年蓝天比例在80%以上的目标,同时也意味着天津百姓今年已经比北京市民多享受了60余个蓝天。

  今年蓝天数创近年最高

  2002年前后,本市环境空气污染指数全年达到二级和优于二级的天数还在100多天徘徊,全年蓝天数量的比例则在40%至50%之间徘徊。自2002年开始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以来,本市狠抓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的持续改善,去年全年环境空气质量达到二级和优于二级的天数比例首次突破80%,全年蓝天数达到292个。

  今年,本市采取多种措施,在静风、大雾、沙尘暴侵袭津城的不利因素影响下,仍然使得蓝天数创下近年最高的好成绩,市民群众无疑是最大的受益者。

  据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为控制煤烟型污染,本市重点实施全市电厂烟气脱硫工程,有效减少了二氧化硫排放总量,完成了35万户天然气替代煤制气工作,提高了本市清洁能源使用率。同时,先后对本市施工工地防尘措施落实情况检查1000余次;对本市82条主干道路和国控点周边重点道路进行水清洗作业,有效降低了道路二次扬尘污染。在机动车尾气污染控制上,建立了专职长年的监督检查队伍。市公安交管局、市公交集团等部门联合开展多次专项治理行动。通过这些措施,2006年本市在机动车数量比2001年增加约30万辆的情况下,保持了二氧化氮环境质量的相对稳定。

  京津晋蒙联订区域污染控制对策

  为迎接2008年奥运会,切实促进本市空气环境质量的改善,明年本市还将和北京、山西、内蒙古等周边地区联手制订区域污染控制对策。在扬尘污染控制上,本市将对施工扬尘、道路扬尘进一步加大力度;在煤烟型污染控制上,电厂脱硫、大型燃煤设施脱硫将加快步伐;在机动车尾气污染控制上,将着力加强对冒黑烟机动车的监管。本市还要广泛深入开展环境空气综合治理、实施“蓝天工程”,使2007年环境空气质量得到明显改善。

  给“蓝天”抹黑就请您举报

  当前,本市已进入采暖期,大大小小的采暖锅炉又开始日夜奋战。如果您发现高高的烟囱中又冒出呛人的黑烟污染津城的蓝天,可以拨打市环保局举报电话12369进行举报。

  市环保局副局长赵恩海告诉记者,虽然今年本市环境空气质量二级和优于二级天数达到了300天,但在不利气象条件的制约等情况下,大气污染防治的难度在增大。明年本市还将切实采取有效措施促进空气环境质量的改善,在完成工业污染源达标治理的基础上,调整以燃煤为主的能源结构,并采取措施降低建筑施工、道路施工和道路清扫造成的扬尘污染,从而减少影响大气环境的主要污染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