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如意坊大桥南段或弃高架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9:10 金羊网-新快报

  荔湾市政部门表示改走地面更环保、美观、经济

  新快报讯(记者任磊斌)记者日前从荔湾区市政部门获悉,如意坊大桥过江后的高架路设计方案可能修改为“平地”方案。大桥设计虽未最后定案,但北接多宝路,南接花蕾路,南通花地大道连南海的走向基本确定。

  原方案:建全长11.54公里高架

  如意坊大桥系统工程是广州市中心区交通内环路项目的放射线工程之一,它是规划中的连接内环路与环城高速公路的主要连接线。据荔湾区市政部门的情况汇报文件显示,这个交通系统北起如意坊地区,连接内环路如意坊出口,向南横跨珠江前航道,途经芳村大道、穗盐路、龙溪大道、花地大道南,至海南经济联社与南环高速公路相接。整个系统主要包括如意坊大桥、芳村大道立交、花地大道立交以及高架路和一系列匝道工程。也就是说,按照目前的计划,从内环路上如意坊大桥一直到广州南海交界处都是高架道路设计;全长11.54公里,主线设计宽度为60米,计划用地面积77.2万平方米。

  另外,按规划,如意坊大桥的桥址位于珠江大桥和珠江隧道之间,距大坦尾仅250米,大桥北岸距黄沙大道中线仅380米,南岸距芳村大道740米。该桥设计为双向6车道,两侧分设人行道。其桥宽约32.5米,主线桥长约530米,主桥、引桥和引道总长约为1700米,估算投资7.7亿元。

  建议:走地面省钱又环保

  荔湾区市政部门目前对如意坊大桥系统工程的建议,主要集中在荔湾南片地区的道路设置上。原设计方案的高架路南段将经过芳村大道后向南途经葵蓬生态公园、芳村高尔夫球场、芳村体育中心、市政府居住小区等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区域。

  荔湾区市政部门认为,如以高架城市快速路的形式建设,不仅会削弱对沿途地区的经济带动作用,而且会对沿线区域的城市景观造成较大负面影响。因此,建议在如意坊大桥跨过珠江并经过芳村大道立交后采用地面方案,不仅可以减少对沿途生态、景观的影响,也可以节省一定比例的资金。

  另外,荔湾区市政部门还提出,如意坊大桥位于白鹅潭景观圈范围内,建成后可成为广州市“一河两岸”的重要标志性景观。他们建议,如意坊大桥的方案设计采用国际招标,以引入更多的设计理念,并在设计风格上尽量结合岭南建筑风格、西关风情文化等元素,使如意坊大桥成为横跨珠江的“景观之桥”。

  (倩茹/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