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年薪20万无人“中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9:10 金羊网-新快报

  广州难聘优秀出境游领队,语言不通、经验欠丰难倒应聘者

  新快报讯(记者陈琦钿)俗话说“重赏之下必有勇夫”,为了聘请到出色的出入境导游,广州部分旅行社于今年年初,不惜抛出年薪20万的“诱饵”吸引人才!可是令人失望的是,昨日记者从这些旅行社了解到:整整高薪招聘了一年,仍无一家能找到一个合格的应聘者。

  出境游领队来自香港

  今年1月1日起,广州一些旅行社,如南湖国旅,就拨出500万元,专门从全国高薪聘请专职出境导游,首批名额为50人(男女不限),每人年底薪10万元。据该旅行社副总经理胡国樑透露,通过带团一个出境游资深导游每年可另赚10多万元,因此高薪聘请来的出境导游年薪至少可达20万~30万元,收入直逼白领甚至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

  据悉,高薪招聘的条件是———具备熟练的外语能力和应急处理能力,除了5年以上的任职经验外,导游作为公司形象代言人,在身高、表达能力等方面都必须符合要求,像女性的身高就需以1.62—1.70米为宜。

  20万年薪招聘导游曾在业内引起轩然大波,但近一年过去,南湖国旅市场部经理苏峰向记者透露,到现在中国内地还没有发现一个合适的人选,“旅行社现在的出境游领队还是从香港招聘过来的”。

  一旅行社收简历过万份

  为何会高价难觅出境游导游?苏峰表示:主要有两个因素限制———首先,国内导游的外语水平是个门槛,虽然会说外语的导游不少,但是真正能够和外国游客做到无障碍沟通的导游却是凤毛麟角,特别是一些俗语、俚语,常常让双方无法沟通;其二,国内导游的经验欠丰。导游的应变能力要求过硬,而欧洲、南美等地对于国内来说都是新开发的,国内导游通常少有这些目的地的带团经验。

  “应聘简历每天像雪片一样寄来,南湖国旅有时一天就收到1800份,累计已超过万份,但没有一个人合适……”

  广州导游亟需练“内功”

  记者了解到,目前广州的导游结构并不合理,持证导游10481人,其中普通话和粤语等方言导游9815人,英语416人,日语138人,其它语种112人。按照比例来算,普通话和粤语导游占了94.64%,英语和日语两大语种导游占5.29%,其它小语种导游仅占1.07%。此外,中、高级导游也十分紧缺———在一万多名持证导游中,中专和高中学历占37.42%,大专以上学历占62.58%;初级导游10109人,中级导游342人,高级导游30人,特级导游0人;初级导游占96.45%,中、高级导游占3.55%。所以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提高导游素质,是广州旅游业发展的当务之急。

  (倩茹/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