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从小有挫败感导致精神抑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9:12 海峡都市报

  N林永梅 谢杨

  本报讯 3小时内两次割腕自残,19岁安徽少女王燕为什么这样自残(详见昨日A4版)?

  她这样做仅仅是为了和母亲怄气,还是另有原因?昨日,分析了王燕的成长经历,
心理专家剖析认为,从小比不过姐姐,让王燕有一种挫败感,进而导致精神压抑,才会做出比较偏激的事。

  躺在市手外科医院病床上,左手包着纱布的王燕面无表情。母亲潘阿姨躺在床边睡着了,王燕起身帮她盖被子,潘阿姨吓了一跳,醒了过来。看得出,她很紧张女儿。

  在潘阿姨眼中,王燕打小就很懂事,但性格比较内向,不爱说话。王燕说起校园的事,最常说的是“老师又表扬我姐姐了”。王燕姐姐比王燕大1岁,成绩比较好。潘阿姨回忆说,姐姐考试成绩很好,而王燕成绩一般,有点死读书。中考失利后,王燕就随母亲到泉州打工,直到今年6月,王燕晚上跑出去淋了一夜的雨,潘阿姨觉得有点不对劲,便将她送回安徽老家,在精神病院看病。两个多月后,王燕和爸爸又来到泉州,一家三口在工厂打工。

  曾离开父母出外打工的王燕,在12月23日回到父母身边,但此时的她,变得比以前更沉默了。割腕事发时,潘阿姨仅是一时没和她在一起,惨剧就发生了。

  “割腕的时候,疼吗?”听到记者的问话,王燕答说“疼”,但在随后的问话中,王燕要么一言不发,要么以“没事,没有”来回答。

  谈到王燕的情形,思桥家庭心理教育俱乐部主任陈思桥说,王燕内心有一种和姐姐较劲的念头,可不管她怎么努力,老师、家长的比较对她都是有负面影响的,进而使她内心的想法无法宣泄。长期以来,让王燕有一种挫败感,思想消极,容易只看到自己的缺点和别人的优点,而看不到自己的优点和别人的缺点,导致精神抑郁。

  陈老师建议,父母先要了解孩子的想法,让她理解自己的心态,引导她知道自己的优点和别人的缺点,达到一种心理平衡,这样才能正确引导王燕放松自己的心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