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评论:企业社会责任表现不达标就会被淘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9:12 四川在线

  从2002至2005年间,全球第一大零售商沃尔玛在中国的采购淘汰了40%左右的供应商,理由是“社会责任表现不达标”。商务部权威人士认为,当今国际上相关的企业社会责任标准,已经对发展中国家的企业提出了严峻挑战,企业的生产经营若不符合其标准,就可能被逐出国际市场。他还透露,有关部门正在酝酿出台适合中国国情的“企业社会责任标准”。(12月21日《中国新闻网》)

  众所周知:企业是社会的细胞,而社会也是企业的生长环境,离开社会资源,企业的发展就成为无源之水。 随着社会的发展,特别是改革开放二十多年来,我国经济高速增长,已经有相当数量的企业完成了原始积累,部分企业更已经具备了进一步发展壮大的规模优势。客观地说,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的发展,都成为了我国经济腾飞的重要组分。在为社会、为人民群众提供了丰富的产品和服务的同时,也为市场繁荣、经济增长和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做出了巨大贡献,并通过税收等形式履行着社会责任。

  尽管近几年来,不少国内企业已经开始了对“社会责任”进行系统认知与实践的进程。但不容忽视的是:当前有不少企业对其应承担的社会责任认识还是不够,对社会公益事业、慈善事业意识很差。特别是一些企业不讲社会责任,急功近利、过度开发、污染环境、逃避税收、财务欺诈、拖欠工资、忽视安全、坑害顾客,等等。据有关部门组织开展的调查表明,国内99%的企业没有专事企业社会责任的机构设置,都是“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如前不久媒体曝光的”红心鸭蛋” 及一些知名跨国公司在内的“涉红”事件等,这些被曝光的企业不是认真检查生产程序是否规范,对原料抽查化验机制是否健全,而是匆匆宣称其产品不含

苏丹红。当质检部门在其产品中发现苏丹红后,又踢皮球似的把责任推到“供货商对原料把关不严”上。

  正如

北京大学
中国经济
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教授所说,从国内企业实践看,社会责任还是一个较“新”的话题。他认为,在当前面临经济转型期和人均收入跨越关键性门槛的大背景下,企业社会责任问题不仅具有研究意义,其实践价值也非同寻常。所以,企业要承担起社会责任越来越成为社会各界的共同呼声。记得胡润也曾说过,评出一个慈善座次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它告诉社会:只有融入了社会责任的财富才是真正有意义的财富。

  一个真正好的企业社会责任,最终改变的不仅仅是企业家自己的道德良心,还包括整个社会的经济、政治、社会环境,包括一些宏观经济政策,包括我们的税收安排,包括法律上的监管和一些制度安排,等等这样一些。所以不少专家学者认为:企业社会责任和企业追求利润这两者之间其实是可协调的。但是这个协调的过程中单靠企业不够,还要靠政府、社会、媒体和公众的参与。

  企业社会责任应该是一种社会生态的产物,或者说一个社会当中企业能够很好的发挥企业的社会责任,是一种良好的社会生态结果。同时,强化企业社会责任意识是企业健康发展和壮大的需要。对企业来说,传统的成本、质量、服务是衡量竞争力的最基本标准,而道德标准正在成为保持企业竞争优势的重要因素。只有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塑造和展现有益于公众、有益于环境、有益于社会发展的良好形象,取得社会公信,企业才能更被市场青睐,具有更强的竞争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