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晋江要开辟第二引水通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9:13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陈金兰见习记者 陈冷冷

  本报讯 今日下午3点~5点,晋江市水利局局长黄锦民将接听市长专线,晋江单一水源现状再次引起人们关注。记者昨日从晋江市水利局获悉,上周四,晋江市水利学会召开晋江引水第二通道工程专题研讨会,专家们一致认为,晋江市有必要开辟新的引水通道。

  晋江自来水绝大部分取自总长11.42千米的南高干渠,可谓晋江第一“生命线”。“尽管南高干渠经整治后,水质有了很大改善,但由于沿渠两岸村庄、工厂密布,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等,对渠道水质影响仍然不可避免。此外,‘开敞式’的渠道两边,采用的仅是截污沟,污水的去处仍是个大问题。”

  有关专家认为,南高干渠供水本身已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而单一的供水通道,对于晋江市抵御突发水环境危害的能力非常薄弱。

  晋江现有中小型水库28座,其中位于磁灶镇新安村的新安水库,是晋江唯一一座中型水库,总库容达1782万立方米,现为磁灶水厂水源。多位专家认为,这将是未来晋江构筑第二引水通道的首选。此外,位于磁灶镇东山村的东山水库、安海溪边水库,也可作为备选水源。

  昨日,记者在新安水库边,见群山环抱的湖面上,波光粼粼,湖水格外清澈。据介绍,新安水库地处九十九溪梅溪支流,库容大,污染少,水质良好,适合饮用。水利专家们说,可以从新安水库铺设输水管道,通往晋江市供水一期工程建立的供水网络。

  目前晋江市水资源利用率已达46.1%,已大大超过水资源开发利用率40%的极限。“从目前晋江市用水递增速度来看,南高干渠的取水流量,到2010年将达到极限;到2020年,晋江市每日缺水规模将达37万吨。”昨日,晋江市供水公司负责人刘地强说,晋江市必须及早将第二引水通道纳入议事日程。

  刘地强说,目前,晋江市有关方面已就此委托相关专家,进行专项调研及论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