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7泉州两会前哨-难点解剖还原出行难真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9:13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陈佳裕 林良标见习记者 赵鹏云 文/图

  

2007泉州两会前哨-难点解剖还原出行难真相

  刺桐路与宝洲路交叉路口,施工工程占去一车道,经常交通阻塞

  【焦点扫描】

  桥南立交桥施工工程

  影响市民出行

  泉州大桥桥南立交桥工程是迄今泉州市区最大的交通设施项目,目的是解决鲤城跨江发展后中心市区日益拥挤的状况。但是自从今年4月起,这一宏大的工程在建项目,却成了市民眼里加剧市区出行难的主要对象。

  12月19日、20日两天,记者在这个区域实地走访了解到,目前受这个工程施工影响的通行路段,有国道324线泉州大桥至展览城外路段;市区往南安、安溪和鲤城江南、浮桥等地的南环路段;泉州大桥往石狮、晋江通行路段,以及联系鲤城江南与浮桥之间的兴贤路路段等。

  目前这些路段主要通过封闭等管制手段,形成对交通通行影响,但修有临时通道、大桥匝道。原计划工程完成时间为明年6月30日,但了解得知,由于A标段下穿工程地质复杂,可能须延长至明年底。

  柯壹恣是泉州大桥立交桥工程A标段项目经理。他明确了解到,政府为化解因工程封闭施工而影响通行,仅修选便道、匝道就花去2000多万元,包括池峰南路、北路、江滨路引道等。这些交通设施,已经使立交工程对通行影响降到较低。

  他认为,市民仍感因工程出行难,主要属出行不便。事实上,政府在决策交通管制时,总是倾向于市民一边。例如工地封闭施工,原来应是6月份进行,结果拖到12月10日才开始全面封闭,而9月1日进行的封闭只是局部的,说明政府将公众通行权益放在第一位。

  不过,在泉州大桥的桥面改造期间,大桥改为单行道,使得立交工程为保障通行,从而使特地修成的华洲段便道失去作用两个月。但对此不了解的人,都迁怒于立交工地。

  宝洲刺桐交叉口

  被称为“黑点”路段

  宝洲路与刺桐路交叉路口污水管线改造工程动工后干干停停,由于开挖口封闭,占去两个半车道,因此对这个市区交通流量最大的路面形成堵塞,被市民称作影响出行最严重的又一“黑点”路段。

  据了解,这一工程长时间未见有人施工,交警部门多次发函致电催促,均无任何作用。从今年8月起,陆续有人施工,据说11月结束,但现在听说推迟了。但推多久,依然不明确。

  有关调查显示,工程主管部门与施工单位是直系关系,正是这一工程迟迟不能完工的原因之一。

  这一工程的施工单位泉州市市政工程开发总公司,隶属于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局。公司方负责人介绍,这处工程计划工期为3个月,可是挖开后,才发现施工位置有自来水、电信、电力管线,还有各种光缆通过,且施工中常被海水涨潮影响。

  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局解释说,考虑市民不满,已发文要求加快进度。

  对此,交通工程人士王先生说,施工单位泉州市政公司,以往已有超期的不良记录,也是在刺桐路和宝洲路的一些开挖项目。作为“父亲”的公用局,如何监督和管理作为“儿子”的市政公司?

  常外包一些市政工程项目的施国明先生认为,如果市政工程全部改指定为招投标,并由交警部门监督工期,由监理部门监督质量,则此类事可望杜绝。

  东街:

  出行难的典型路段

  东街自东门头至中山路钟楼止,全长2公里多。由于泉州市第一医院、市公安局、东菜市、军分区等大单位设于此,加上附近区域设有泉州师院附小、晋光小学,以及不远处的泉州实小等3所市属小学,因此这里人流量、车流量一天到晚,一年365天都特别多,难怪被称为市民出行难的典型路段。

  泉州市第一医院儿科汪医生建议,有计划地迁出部分学校、迁出医院,是解决东街交通流量过大的根本办法。

  【对策建议】

  成立城市交通管委会

  读者邱志坚先生是泉州市交通局退休干部。他说,泉州市区主管交通的部门分散,是造成城市管理水平不高的重要原因,建议人大政协的委员代表们,推动泉州设立中心市区城市管委会。把目前分属各部门的城市规划、建设、维护和管理的职能合在一起,由市政府统一领导。这样可避免各自为政,把一个城市管好,出行难也可有个专门的解决机构。

  公交实行复线竞争

  市区东街市民赖发强先生,是泉州市公交公司退休职工,他建议所有市区公交线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