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我省调研 信用是制约我省银行发展主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9:15 黑龙江日报

  近日,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一行到我省调研,组织召开了银企座谈会,期间与省委、省政府领导进行了会晤。

  刘明康表示,黑龙江省经济已经连续多年保持两位数增长,消费、投资、对外贸易和工农业生产、财政收入等多项宏观经济指标持续向好,经济增长无论从外延还是内涵看,都有了较大的进步。地方党政对银行业的改革与发展一直给予高度重视和支持,主要领导亲
自听取监管部门和银行业的工作汇报,积极协调有关部门解决银行业改革发展中的实际问题。尤其是近两年,省委、省政府和各有关部门积极推进诚信环境建设,提升地区信用等级,用诚信吸引投资,用诚信促进银企合作。在农村信用社改革、城市信用社整顿、城市商业银行发展和出台银行业有关优惠扶持政策等方面,倾注了大量精力,全省银行业在改革开放中稳健发展,取得了很大成绩。

  国有商业银行分支机构改革进展顺利,内部机构整合、业务流程整合、内控体系重建等方面的阶段性工作圆满完成。农村信用社改革各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支农信贷投放不断加大,屡创新高,有力地支持了新农村建设。地方中小法人银行业机构改革步伐加快,牡丹江市商业银行于11月16日正式挂牌成立,全省城市商业银行总数增加到四家;哈尔滨、齐齐哈尔、大庆等三家城市商业银行资本金实力进一步壮大,通过引进国际管理模式,内部管理体系趋于完善,跨行政区间的资本联合、业务联合、服务联合平台正在形成;城市信用社改革在短期内有了突破性进展,成功化解了局部金融风险。截至11月末,全省银行业机构存款余额6934亿元,比年初同比多增110亿元;贷款余额3890亿元,比年初同比多增108亿元;全省银行业盈利能力大幅攀升,同比减亏增盈13亿元。

  刘明康认为,目前黑龙江省经济、金融已经呈现出健康、和谐发展的喜人态势。同时,他也对下一阶段黑龙江省银行业的改革与发展提出了殷切希望和要求。

  他要求,黑龙江省银行业在贯彻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同时,要坚持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完善内控体系建设、授权授信管理,加快企业合规文化建设和激励约束机制改革;要积极转变经营理念,根据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和本地经济发展实际,调整信贷产业策略,优化信贷结构;要好好总结黑龙江省股份制商业银行管理信贷资产、保持不良贷款率较低的经验和做法,并在省内银行业推广、借鉴;要加快小企业贷款业务开展,银行在小企业贷款人员配备、机制建设、奖金发放等方面应建立起有差别的激励制度;要进一步发挥银行业协会的自律作用,加大对逃废银行债务“黑名单”企业的曝光数量和范围,推进银团贷款合作,防范集中度风险;银行业经营管理者要密切关注经济环境、法律政策的变化,不断加大信贷投入,在支持地方经济“又好又快”地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刘明康指出,信用环境仍然是制约黑龙江省银行业改革发展的主要原因。他说,浙江银行在管理上与黑龙江没有太大的区别,但浙江的银行管理灵活,企业与银行打交道时心诚,银企间已经建立起互信机制。因此,总行对浙江银行信任,给他的自主周转权很大;银行信任企业,也给企业一个较大的信用额度。所以,浙江银行贷款时并不看中担保和抵押,而是信用。他认为黑龙江的诚信环境建设好了,同样可以变成浙江。

  他建议,建设诚信龙江一方面要推进信用等级的提升,另一方面要加大对失信企业的惩戒力度。监管部门或银行业机构要经常给政府提供关于企业逃废债的信息,政府和各有关部门应通力协作,使失信企业或个人无法生存,创建一个政、银、企三方互信、互助、共赢的合作机制。

  他表示,今后我国经济增长方式将进一步转变,以国有企业为基础、以工业企业为主导的黑龙江经济会面临比其它省份更大的挑战。银行业监管部门将在加强持续有效监管的同时,继续加大服务力度。尤其在引进股份制银行、外资银行落户黑龙江等方面,给予更多倾斜。银监会赞同股份制商业银行在东北增设机构,并实行“1+2”模式(在沿海设立一家分行的同时,在东北等地设立两家分行),促进外资银行在黑龙江设立分行,更好地支持黑龙江银行业的改革、开放与发展。

  日前获悉,刘明康主席回京后已就省委、省政府、监管部门和银行业机构反映的工作建议逐一分解落实,俄罗斯艾科斯堡银行在哈尔滨设立代表处已经获得银监会批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