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增长速度快 经济效益好 三大需求旺 发展后劲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9:15 黑龙江日报

  记者 王玮

  预计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增长20%以上,连续四年保持了20%以上的增长速度;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20%,创2000年以来同期的最高水平

   开篇话

  “十一五”开局亮点多

  2006年,是“十一五”的开局之年。一年里,全省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省委九届八次、九次全会和胡锦涛总书记关于我省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大力实施老工业基地振兴、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构建和谐龙江等发展战略,经济社会发展在新的起点上,呈现出新的面貌。

  本报从今天起,推出年终专题报道———“振兴中的黑龙江·回眸2006”。报道将全方位、多角度、多侧面展示一年来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重点报道经济建设所取得的新进展,我省深入推进改革开放所取得的新突破,进一步加快发展县域经济取得的新成果,积极推进各项社会事业发展、建设和谐龙江的新举措以及切实加强党的建设的各项成就。———编者

  本报讯聚精会神搞建设,同心戮力谋发展。2006年,全省上下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开拓创新、真抓实干,推动三大需求同步增长、生产与效益同步提高、经济与社会同步发展、区域建设与县域经济同步推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实现了“十一五”的良好开端。

  增长速度快。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12%左右,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5个百分点,是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的最高增幅。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以上;粮食总产达到378亿公斤,再创历史新高;旅游总收入增长23%以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长26%;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增长20%以上;实际直接利用外资增长18%以上,实际利用省外资金增长30%以上,这些指标均为历史较好水平。

  经济效益好。预计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增长20%以上,连续四年保持了20%以上的增长速度;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20%,创2000年以来同期的最高水平。

  三大需求旺。投资、进出口、消费需求同步快速增长。全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突破2000亿元,增长2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个百分点,是1994年以来的最高增幅;进出口总值预计全年可达125亿美元,在中西部地区率先突破百亿美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有望达到2000亿元,增长13.3%,是1998年以来的最高增幅。

  发展后劲足。能源、交通等基础产业和基础设施继续得到加强,支撑条件进一步优化。哈大齐工业走廊建设步伐加快,启动面积已达58.7平方公里,开工项目377个,累计完成投资近224亿元,百万千瓦级核岛主设备、超大规格铝合金板带材等近百个项目加快建设,重型掘进机等40个项目竣工投产。东部煤电化基地被国家批准为全国7个煤化工产业基地之一,双鸭山电厂三期、鹤岗电厂二期、东荣一矿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加快。重点领域改革全面推进,国企产权制度改革目标如期实现,3年累计完成改制企业3227户,改制面达95%。伊春国有林权改革试点顺利启动,5个林业局的15个林场实行国有林承包经营;乡镇机构改革基本完成,农村义务教育和县乡财政管理体制改革稳步推进。科技对经济的支撑作用日益增强,国家级水电工程中心获科技部批准,15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成。

  居民实惠多。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保持了较高水平,预计分别增长10.8%和9.6%。物价涨幅保持在2%以下。城镇新增就业可超过73万人,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超过54万人。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实现了动态下应保尽保,月人均补差标准提高了23%。改造城市棚户区、城中村269万平方米,煤城沉陷区搬迁居民近1万户。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全面推开,73万人纳入低保范围。各项支农惠农政策进一步落实,新农村建设进展顺利,累计投入资金132亿元,建成农村公路1.4万公里,解决了无电村屯5.6万人的用电和1600个村、89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卫生、教育等社会事业发展加快。

  由于长期积累的体制性机制性矛盾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明年我省将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着力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着力加强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着力推进改革开放和自主创新,着力促进社会发展和解决民生问题,促进速度质量效益相协调、消费投资出口相协调、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努力实现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