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体制之变 治7字头公交车顽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9:18 重庆商报

  10月1日,对重庆市民来说是个无法回避的伤痛日子。当天满载着乘客的一辆711路客运车冲下嘉陵江石门大桥造成惨剧。自“10·1”事故后,一系列规范主城客运秩序的规定、措施相继出台,重庆历史上力度最大的一次公交体制改革正式启动。

  3年完成公交体制改革

  市政府计划用3年时间,对市公交控股集团旗下的7家公交公司和其它各类客运企业20座及20座以上的客运车辆进行“公交化、公司化”改造。

  按照市政府确定的改革方案,只有客运车辆超过100辆、固定资产超过1000万元的企业才有资格进入公交行业,所有运营车辆全部为企业自营车辆,严禁挂靠。按照这个标准,主城从事公共客运的数十家“社会客运”企业有可能缩减至几家。

  根据主城公交体制改革进度安排,本月底前,将有25户客运企业、4080辆客运车辆、203条客运线路接受公司化或公交化改造。明年1月1日起,将组织特许经营权招标工作。

  7字头车也刷卡乘坐

  公交改革为市民带来的便利也十分明显。比如公司化和公交化改造合格后继续在主城公交市场营运的7字头车,同样要提供“城市一卡通”IC卡的刷卡乘车服务。70岁以上老人、残疾人、革命伤残军人等可免费乘坐。若IC卡刷卡机发生故障,持卡乘客也可免费乘坐。

  此外,公交车还制定了诸多人性化规定:公交车坐椅中间乘客行走通道的宽度,不能低于45厘米;公交车的车门,必须设有防止夹伤乘客的胶条或缓冲装置等。记者 梁鹏 何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