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创历年来最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9:19 重庆商报

  自2005年7月21日起,人民币汇率不再盯住单一美元,形成更富弹性的人民币汇率机制。自此之后,一年多来,人民币汇率屡创新高。在重庆市场,从赴香港购物旅游团的人数超过黄金周,可见人民币升值影响之深。

  人民币汇率屡创新高

   去年6月21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自2005年7月21日起,我国开始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揽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

  2005年11月25日,中国银行美元兑人民币现钞买入价首次跌破8元大关,报于7.9997。 昨日,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7.8175元,人民币再度创出汇改以来的新高。

  购物团收客好过黄金周

  人民币对美元持续升值,使得大陆游客在香港花人民币购买力上升。据悉,从上月底开始,各家银行的港币现钞买入价都低于100元。12月1日,华夏银行的现钞买入价为99.71,100港元现钞只能从银行换取99.71元人民币。

  中旅称,他们在年底推出了香港购物团,从咨询及报名情况看,游客量大大超过预期,比黄金周还多。招商国旅也不失时机推出了香港购物自由行的线路,该社人士称:“在人民币屡创新高之后,对市民购买欲望的刺激,将进一步体现。”因此,抢年终赴港购物客,旅行社谁也不愿意放过。

  境外采购原料成本降低

  人民币升值,对我国产业影响,从造纸行业可见一斑。重庆社科院金融研究所专家分析,人民币如升值2个百分点,将使造纸成本降低1个百分点以上。

  以造纸业为例,大约有80%的木浆和废纸需要依赖进口,在铜版纸、白卡纸等高档纸品生产中体现得更加明显。

  重庆社科院金融研究所专家分析,假定进口木浆占造纸企业的生产成本约70%,进口废纸成本占造纸企业的生产成本约60%。人民币升值2%,进口木浆的成本将下降1.4%,进口废纸的成本将下降1.2%。记者贾伟 周尚斗 刘勇采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