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看病难居社会问题首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9:22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报讯2007年社会蓝皮书《2007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今日出炉显示,90.5%的城乡居民对中国社会经济发展形势持乐观态度。但调查也显示,根据城乡居民的看法,目前“看病难、看病贵”、“就业失业问题”和“收入差距过大、贫富分化”是最突出的三大社会问题。

  从2006年3月至7月,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按照科学严谨的社会抽样调查方法,
在全国进行了一次“社会和谐稳定问题全国抽样调查”。此次调查覆盖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130个县(市、区),260个乡(镇、街道),520个村(居委会),访问住户7140余户。

  九成居民看好经济发展

  专家指出,现阶段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了一个关键时期,工业化也在总体上进入了中期阶段。从国际经验来看,这个阶段也是社会发展容易出现矛盾和问题的时期。中国现实经济社会生活中也确实面临不少矛盾、挑战和压力。而此次调查显示,城乡居民对政府及经济发展前景有信心。调查显示,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状况是很好的”表示同意或很同意的居民占90.5%。

  根据调查统计,74.9%的居民认为现阶段中国社会是“非常和谐”或“比较和谐”,认为“不太和谐”或“非常不和谐”的合计占16.9%。此外,75.8%的人认为现阶段中国“比较稳定”或“非常稳定”。蓝皮书认为,在大多数人看来,社会基本和谐与稳定是中国目前社会形势的主要特征。

  收入差距达18倍

  调查显示,目前“看病难、看病贵”、“就业失业问题”和“收入差距过大、贫富分化”是最突出的三大社会问题。其中,“看病难、看病贵”,首次排在第一位。在调查的17个社会问题中,根据城乡居民的看法,排在第一至第三位的社会问题依次为“看病难、看病贵”、“就业失业问题”和“收入差距过大、贫富分化问题”,排在第四至第六位的是“贪污腐败问题”、“养老保障问题”与“教育收费问题”,排在第七至第十位的是“住房价格过高”、“社会治安问题”、“社会风气问题”和“环境污染问题”。

  据介绍,在以往的调查中,就业失业、收入差距、贪污腐败、社会保障通常是排在前四位的社会问题。

  为什么人们把医疗问题排在第一位,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社会蓝皮书主编李培林教授指出,在城乡居民的消费结构当中,食品结构已经降到37%,医疗成了在家庭消费当中最重要的一项,高达11.8%,这样的比例不但和发达国家相比,和我国历史上的消费结构相比都是非常之高的。尤其是医疗费用的快速增加,使农村、城市居住家庭因病致贫的情况也非常突出。

  李培林说,20%的收入最高人口与最低收入者,实际上收入差距达到18倍左右,而且这种差距在向纵深发展。他认为,在收入分配的问题上,低收入者社会经济地位认同普遍偏下的情况值得关注,2006年约有50%多的低收入者认为是下层或者是中下层。此外,调查中,50%以上的人认为贫富差异是差异最大的两个领域。而对于最容易发生冲突的群体,选择干群之间的人数最多。李培林认为,干群关系也应当引起高度重视。

  “中层”认同度较低

  社会研究一般将人们的社会经济地位划分为上层、中上层、中层、中下层和下层五个层级。根据调查结果,认为自己属于“上层”的仅占0.5%,属于“中上层”的占5.4%,属于“中层”的占39.6%,属于“中下层”的占29.1%,归入“下层”的占24.5%。这表明,中国城乡居民社会经济地位认同出现普遍偏下的情况。与其他国家的同类调查比较,中国城乡居民的“中层”认同比例,不但低于美国、法国、日本等发达国家,也低于巴西、印度等发展中国家。

  社科院社会学所副所长陈光金认为,这种社会经济地位认同普遍偏下的情况,说明在快速变迁过程中,由于分配秩序的问题,不仅低收入群体不满意,一些中层和中上层收入群体也不满意。

  慎用“幸福感”测政绩

  在社会蓝皮书中,社会学专家指出,国内外对幸福感的研究表明,幸福感是一种感觉,它并不直接与财富多少和生活水平高低相关,也不随生活水平的提高而发生显著变化。对幸福感影响更大的可能是预期高低、欲望大小、社会开放程度和社会变迁缓急等因素,所以亿万富翁和土著村民的幸福感可能差异不大。有关专家认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归属感、幸福感、成就感、社会认同等,是分析社会形势和把握发展变化趋势的一个重要方面,但也要看到,社会心态的影响因素非常复杂,不能简单地使用某些社会心态指标来表示政绩,那样做有时会进入误区。据新华社《深圳商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