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社科院发布2007年中国社会蓝皮书:中国贫富差距扩大至18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9:26 金羊网-新快报

  公务员工资地区差距达十几倍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社科文献出版社25日共同发布的社会蓝皮书《2007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社会蓝皮书分析了明年中国社会的走势,关注到当前社会所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

  新快报讯(钟欣)昨日,社会蓝皮书的主编李培林教授在发布会上说,收入差距的扩大已表明,中国收入最高的20%人口与最低收入者的实际收入差距约18倍,且差距仍在向纵深发展。

  农民内部差距较突出

  过去,城乡的差距和地区的差距要比总体的差距小很多,特别是东部率先发展之后,东部的差距拉得很大。但现在西部的差距已经超过东部,而且农业户、非农业户,由于农民的收入来源不同,造成了农民内部差距比较突出。除了收入以外,财产的差距实际上扩大得比收入还要快,收入差距达到了70多倍。由于国家过去没有财产的统计制度,所以对于过去财产状况分化的情况还没有引起足够的关注。

  公务员工资地区差距大

  在市场定价情况中,一般制造业和垄断行业的工资水平这几年也在迅速拉开,在国家定价的制度当中,公务员的工资也由于区域之间财政的差距,现在差距越来越大。公务员工资地区差距也达到了十几倍。

  分配问题带来了一些问题。50%以上的人认为群体之间贫富差异最大。当问到群体之间最容易发生哪些冲突的时候,大家认为是干群之间。所以干群关系也应当引起高度重视。

  

社科院发布2007年中国社会蓝皮书:中国贫富差距扩大至18倍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