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考改多次?教育部在研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9:26 金羊网-新快报

  称高校收费标准6年未提高

  据新华社电针对近日有媒体报道的高考有望“一次变多次”之说,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王旭明25日在例行发布会上强调,“目前还没有地区要在2007年分几次考试”。

  王旭明表示,教育部近年来一直在推进高考改革,北京、内蒙古和上海等地已有春
季和夏季两次高考。

  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谈松华近日在第六届21世纪教育论坛上提出,要改变高考一次统考的现状,把高考变为多次考试。这一观点和中国科技大学校长朱清时不久前在中外大学校长论坛上的主张不谋而合。有媒体报道称,教育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已注意到这种呼声。

  王旭明强调,类似的媒体报道的很多事情是工作过程中的情况,并非结果。

  以人均培养成本为准收费

  针对有记者提出的高校收费高的疑问,王旭明说,我国正在积极研究高校学生人均培养成本,并将以此为标准收取学生的费用。我国高等教育实行的是教育成本分担机制,就是国家、学校和学生本人各负担一部分费用。

  他指出,高校收费标准的依据是教育成本分担制,也就是估算学生应该负担的教育成本来收取学生的费用。这是非常复杂的指标,例如一个楼可能五十年,或者六十年报废,每个学生应该分担多少,研究起来需要一定的时间。但这一方法是一个科学的标准。

  媒体夸大吴莹莹事件

  前一段时间,北师大推出一个“才女”,叫吴莹莹,后来有很多网友有质疑,觉得北师大造假,至少夸大了她,这个事情已经过去半个多月,北师大没有任何回应。

  王旭明回应此事,称基本情况是属实的,媒体有夸大成分。当时推出来这个同学,主要是从培养创新人才的角度去介绍的,而不是单独推她有多么神奇,可能有些媒体说她有些夸大的成分。

  体质将作招生重要依据

  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杨贵仁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今后中学阶段体质健康情况将作为高校招生重要依据。

  他指出,目前一些地方和学校片面追求升学率,不重视学生体育锻炼。为了扭转这种局面,教育部要求各地把初中升学体育考试记入升学总分。调查显示,将体育考试记入升学总分的政策拉动了学校体育教育。“在高中会考中加入体育也是希望达到这样的效果。”杨贵仁说。

  随着学校对学生体质问题的重视、对人才全面发展的重视,一些高校在录取时也会考虑体育成绩。他表示,今后教育部直属高校录取新生后会对新生进行体质测试。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