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既合作也防范 美国对中国的“两手”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9:29 中国日报网站

  

既合作也防范美国对中国的“两手”策略

  12月14日,首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和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作为两国元首的特别代表共同主持此次对话。这是吴仪在会前会见保尔森。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美国对华“两手”策略,是想以 “两手”来“对冲”中国的风险——既要拉中国对话、合作,从中国发展中得到好处;也处处防范、限制,生怕中国从自己这里得到了好处。

  最近,美国商界有些纳闷,似乎搞不懂美国的对华政策。从表面上看,美国政府大力鼓励对华出口。美国商务部部长古铁雷斯上月更亲率25家企业老总访华,开拓中国市场。但有时,事情远不是表面笑脸那么简单。也是这个古铁雷斯,今年却又主张强化对华出口管制——按照美国商务部拟定的措施,以后“可能转为军用”的民用品,一概禁止销售至中国。

  这条规定牵涉甚广,以至于美国企业说,美国此举是“自废武功”。愤怒的美国商界不久前发表联名信,要求政府彻底更改该管制措施。公开信说,美国此举,与官员们一直高调宣传鼓励中国成为“负责任的利益攸关方”的政策背道而驰。美国商界之所以愤怒,是因为出口管制将损害他们的利益——很简单,美国含糊不清的“可能转为军用”的规定,将极大限制他们的出口行为。精明的商人随即抓住美国政府“说一套、做一套”的弱点,自然也批评得让商务部一时难以回答,只能含含糊糊说这是在“捍卫国家安全”。

  好一个“国家安全”!对中国出口民用品——有些民用品用美国企业的说法,在中国国内都能买得到——也会损害美国安全!美国对华“两手”策略,归根到底,就在于它对中国的不信任态度,它是想以“两手”来“对冲”中国的风险——既要拉中国对话、合作,从中国发展中得到好处;也处处防范、限制,生怕中国从自己这里得到了好处。

  两手中,有些说得也做得,有些是做得却说不得的。比如在这个出口纷争上,“鼓励出口”是光明正大,说得也做得;“国家安全”是做得,但有时不大好说得——说得太多,影响中美关系,至少会给外界口实:美国人太小心眼,独霸天下之心不改,总是在竭力阻止中国崛起。

  美国政府的这种“自相矛盾”,其实也不止在出口管制一个问题上。就比如在中美首次战略对话前夕,其一些做法也很不“厚道”。一方面,美国也大弹高调,说要以长远眼光看中国,要和中国构建长期合作关系,云云;另一方面,却趁着中国入世五周年之际,发表的审查报告洋洋洒洒109页,绝大部分内容批评中国表现糟糕。果真如此吗?美中贸易委员会不久前一份调查报告显示,83%的美国受访企业肯定中国入世表现。

  美国人似乎还不明白,中国为什么要入世?中国入世,一个众所周知的原因,就是希望通过加入这个国际组织,让中国在改革道路上无从后退。也难怪在这次战略对话中,中方就多次表示:美国朋友对中国真的不够了解。

  美国人自然也有备而来,有官员在对话中就回答:“之所以进行对话,不就是为了增进了解吗?”但了解就需要真正知己知彼,既知道本国内部的政治压力,也须知道对方面临的挑战和问题,更清楚地说,美国有国会和政府的矛盾,中国也需要考虑到开放过速带来的冲击后果。将一国压力完全转嫁到另一国,是不可能真正解决问题的。用鲍尔森的话说,美国应该要有长远眼光。

  中国也要有长远眼光,以合作和斗争的“两手”对付美国的“两手”,斗是谈判桌上的争取:不斗而降是失策,斗而破裂是下策,斗而不破方为中策。“上策”的完全合作双赢可能太理想化了,因为“两手”政策是美国对华政策的一项长期战略。也不必太担心,亲密如美国和以色列,还会在许多问题上发生摩擦,更遑论一直颇有疑忌的美国和中国。(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陈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