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化体制改革激发内在活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9:30 无锡日报

  本报评论员

  岁末之际,随着全市体制创新工作会议的召开,我市新年体制改革工作又将拉开深度推进的大幕。

  我们处在一个充满创新的时代。只有创新,才有活力;只有创新,才能率先。体制
创新与其他领域的创新相比,难度更大,层次更高,作用更强。坚定不移地推进体制创新,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是应对宏观形势深刻变化的必然要求,是落实国家深化改革部署的必然要求,是应对全面入世新形势的必然要求。无论是落实科学发展观还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遇到的最核心、最深层次的矛盾,还是体制机制矛盾。落实科学发展观,离不开体制创新;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关键也在体制创新。

  坚定不移地推进体制创新,也是无锡新一轮发展的重大战略任务。科技创新和体制创新是发展的两大动力,这其中,体制重于技术,体制竞争力是最大的竞争力。可以这么讲,体制创新始终是推动无锡经济社会发展的决定性力量,始终是无锡发展的一条主线。离开了体制创新,绝对不可能有无锡今天的成就地位。无锡过去之所以能够抓住前两次重大历史性发展机遇,根本原因就在于始终坚持解放思想走在前,以体制创新为开路先锋,顶住压力,排除非议,大胆突破,开辟新路。当前,无锡正面临第三次重大历史性机遇,肩负着创新发展模式、当好江苏现代化建设先行军的重大历史使命,同样必须依靠改革攻坚来赢得机遇、抓住机遇、用好机遇。

  去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坚持“以改革的领先造就发展的率先”,毫不动摇地推进了改革攻坚的七项重点工作,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成效。国有企业改革全面完成,社会事业、市政公用事业、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取得突破,特别是社会事业的“政事分开、管办分离”改革领跑全省、领先全国。这是一次动真碰硬的积极探索,是一次攻坚克难的生动实践。改革攻坚为率先基本建成全面小康社会提供了强大的体制保障,为无锡新一轮率先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奠定了基础,确立了我市改革发展的先发优势。

  在新的一年,我市的体制改革将在进一步深化完善已有改革的基础上,重点突出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具体包括:

  进一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深化政府机构改革,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善政务公开制度,继续调整区域经济管理权限,加快开发区体制机制创新,推进乡镇机构改革,深化城市管理体制改革,深化行业组织和市场中介机构的改革发展等等。这将是一场范围更大、力度更强、影响更广的改革攻坚战。

  新一轮改革攻坚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事关无锡的长远发展,事关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全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坚定信心,再接再厉,工作力度只能加大不能减弱,组织程度只能提高不能松散。要坚决克服任何“歇一歇”、“缓一缓”的思想,摒弃那些“可以了”、“不错了”的心态,继续发扬敢为人先、善打硬仗的优良传统和团结奋斗、顽强拼搏的工作作风,充分汲取以往特别是上一轮改革攻坚的成功经验,充分激发基层和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建立健全有力的组织机制、高效的协调机制、严格的考核机制和良好的舆论机制,确保新一轮改革攻坚顺利推进并达到预期的目标效果,努力为无锡创新发展模式、当好江苏现代化建设先行军作出新的贡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