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动真碰硬积极探索攻坚克难生动实践体制创新引领无锡率先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9:30 无锡日报

  本报综述(记者卞立群、杨明洁)2006年,无锡在把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沉甸甸的成果呈现给世人的同时,更用生动的实践印证了一个道理———在一定时期,体制竞争力是最大的竞争力,体制创新是发展的决定性力量,改革的领先才能造就发展的率先。

  过去的一年,我市改革攻坚铿锵有力,全面开花,许多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重大突破。国有(集体)企业改革、事业单位改革、行业协会和学会改革全面完成;社会事业
领域改革、市政公用事业领域改革、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投资体制改革、乡镇机构改革、各地区改革实现同步推进。一系列步骤,力度强劲而集中,意义重大而深远,不仅为我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体制保障,还为全省、全国改革探索了新路,更为我市新一轮率先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奠定了基础。

  我市改革攻坚七项重点在一年里都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绩牞其中牞尤以社会事业管办分离、政企分开、公共财政、管养(干)分离四项工作引人瞩目。

  社会事业改革在没有现成经验可资借鉴的情况下,大刀阔斧探出新路,该放的彻底放开,该管的切实管好,医院、学校、文化、体育四大管理中心先后成立,并在“政事分开、管办分离”的原则下运作。这一全国首创的举措得到了中央和省有关部委的充分肯定,为其他城市提供了宝贵经验。在此基础上,同步推进社会事业领域的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和财政管理改革,在搞活内部运行机制上又深入一步。一个以解决民生问题为重点,致力于资源优化配置,惠及全市人民的社会事业新格局正在形成。

  作为改革攻坚的先行之战,国有企业改革圆满“收官”:全面完成了148家国有企业改革转制目标任务并同步理顺了职工劳动关系,初步建立了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体制,逐步形成了国有资产运行监管工作机制。通过改革,进一步激活了企业发展的内在动力,优化了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促进了民营经济的发展,从根本上维护了职工的合法权益。经历了改革洗礼的国企焕发出更加蓬勃的生机。

  公共财政体制改革步伐坚定,稳妥推进。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提高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进一步理顺了政府职能和管理机制;行政事业单位资产规范出租、转让行为,实行“阳光操作”,促进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国库集中支付范围从工资性支出、政府集中采购支出,逐步扩大到预算内专项资金,确保财政资金的有效配置;在全省率先实现“管采分离”,政府购买行为逐步转向以市场为主体的多个平台上运行。政府“钱袋子”在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前所未有的效用。

  城市照明、市政设施、环境卫生、污水处理……在这些公益服务行业,掀起了“管养(干)分离”的改革之役,这些行业社会公共服务的职能逐渐从政府机关中剥离出来,转移到社会服务机构或中介机构,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参与市场化运作。目前,市政公用事业局下属的路灯管理处、市政设施管理处等4家事业单位和园林局下属风景景区,整体转为有偿性公益类事业性质的作业公司或运营维护公司,实现了管理与运营分开。一个充满活力的政府公用事业服务体系初步形成。

  体制创新,是一次动真碰硬的积极探索,是一次攻坚克难的生动实践。通过改革攻坚,我市构筑起了新一轮更好更快发展的体制平台。站在“十一五”发展的新征程上,我市将继续高擎改革创新的大旗,坚持市场、人本、效能“三大取向”,依靠体制创新谋求新一轮先发优势。2007年改革攻坚路径已然清晰:进一步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继续深化社会事业、市政公用、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快投资体制改革,推进农村各项改革。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改革攻坚的重中之重,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将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通过政府的“自我革命”,全力打造出一个省内领先的法治政府、效能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力争经过一年多时间,使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体制改革取得新的突破。

  一个创新的无锡,正在不断积聚发展的新动力。无锡将以新一轮实践,全面提升体制竞争力,全力争创全省体制创新样板区,为实现“一当好,三争创”目标提供强大的机制动力和体制保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