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6:更加复杂的美台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9:43 国际在线

  2006年的美台关系出现了比较复杂的局面。美台关系过去是简单的“美主台从”模式即台湾从属于美国的利益,服从美国的战略部署。如今这个模式因陈水扁顽固搞“台独”受到冲击。由于美台关系的一系列变化,中美之间出现了一些有限合作的可能——

   保持台海局势相对和平符合中美双方的共同利益

  记者:今年中美关系在台湾问题上有什么新的变化?

  郭震远:进入21世纪以来,由于美国的战略及对华政策调整、中国对台政策的调整、台湾岛内局势的变化和海峡两岸关系的变化等,中美在台湾问题上的利益关系出现新变化。但在中美关系中的台湾问题的不同层次上,利益关系的变化并不相同。

  在基本的国家关系层次上,中美之间严重的利益冲突没有改变;在国家战略的层次上,中美的利益关系出现值得重视的变化,既保持台海局势的相对和平稳定,又制约、遏制陈水扁之流的“台独”行径,成为中美之间在台湾问题上的共同利益。保持台海局势相对和平是美国21世纪初期全球战略、亚太战略和对华政策的需要;同时是中国把握战略机遇期的21世纪初期国家战略的需要,也是争取通过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实现国家完全统一的需要。近年来中国对台政策的重要调整,特别是2005年3月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四点意见”和《反分裂国家法》的通过与实施,充分表现了中国对维护台海局势相对和平的高度重视。

  记者:美国对台政策进行了哪些新调整?

  郭震远:美国对台政策的新调整是美国根据进入21世纪后中美在台湾问题上利益关系的变化做出的政策选择。简单来说,美国对台政策的新调整,就是同时强化美台军事安全合作和对陈水扁“台独”行径的约束。

  强化美台军事安全合作,不仅继续向台湾出售先进的武器装备,提升美台军方高层人员往来的层次、美军高层人士参加台湾的军事演习等传统的合作,而且开始进行新的合作,包括强化美台协同作战能力,例如通过日台作战系统联网,实现美台作战系统联网;将应对台海局势纳入美国亚太军事战略部署调整和美日军事同盟,等等。而另一方面,强化对陈水扁“台独”行径的约束,则主要是通过强调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不支持“台独”和反对单方面改变台海现状,以及公开和不公开表明对陈水扁的不满方式,对其施加压力。

  美国坚持插手、干涉台湾问题,就必然坚持继续充当台湾的保护者、支持者,继续保持和强化美台军事安全合作。但是,海峡两岸综合实力对比消长变化,大陆强而台湾弱的趋势不仅不可逆转而且差距还在加速扩大。所以,美国认为只有更直接、更紧密地将台湾纳入其亚太军事战略部署之中,才能比较有效地保护、支持台湾。同时,保持台海局势相对和平,成为中美在台湾问题上的共同利益,在陈水扁不断加紧推进其“台独”路线的形势下,美国必然强化对陈水扁“台独”行径的约束。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