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羽毛球跌跌撞撞2006亚运失金奥运“报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10:13 中国西藏新闻网

  在2006年,21分制闯入羽毛球界这样一个特殊的年份里。当所有人在习惯于乒乓球的胜利,感慨于中国网球突破的同时,中国羽毛球却在跌跌撞撞中,显示着它顽强的生命力。在挺住了方方面面的压力,拿下了汤尤杯之后,中国羽毛球却在年底的亚运会上偶然失手,为这个本该圆满的2006年,画上了一个不怎么漂亮的句号。

  汤尤杯到手新王朝低调显山水5月汤尤杯的记忆在这个年底看来,

  依然让人感动。中国女队以3:0轻取荷兰队,第十次捧回了尤伯杯,也实现了第二次五连冠。中国男队3:0击败丹麦队成功卫冕,第6次捧起了汤姆斯杯。这样的成绩,让人不骄傲都难。

  但对于国内媒体赋予中国羽毛球队建立新王朝的说法,刘凤岩称:“现在还不能这么说,汤尤杯卫冕是因为中国羽毛球队整体实力很强,相对其他队伍高水平运动员人数多。但也应该看到比赛的胜利来之不易,林丹丢过一局,鲍春来在决赛中也丢掉一局,女队包括张宁也有打得很艰苦的时候,每局球的比分有很接近的时候。中国选手中没有超一流选手,对于盖德、陶菲克这样的选手没有达到‘通吃’。李玲蔚、李永波、关渭珍他们一起创造过辉煌时代,他们参加的比赛90%以上都是拿冠军。目前的中国羽毛球队还没有达到那个境界,正朝着这个方向去努力!”

  而总教练李永波的一席话,更是让人看出了中国羽毛球队在低调背后的霸气———强者的地位是因为整个团队而不是某个人。即使拿了一万个冠军,到2008年在国人面前不能有一个理想的成绩,这都是说不过去的!

  亚运会失手08奥运高调表决心年底亚运会的成绩,让2006年一路顺利走来的中国羽毛球队,在年关上不小心绊了一跤。从成绩单上来看,这一跤还摔得不轻,摔掉了男女单打金牌,还有一块本就跌跌撞撞的男双奖牌。

  对于拥有林丹、谢杏芳这些顶级选手的中国羽毛球队而言,简直是致命的,国内也由此涌起了一股批评潮,尤其在为2008年奥运备战的关键当口,这一失误,让原本对羽毛球信心满满的国人们,仿佛陡然间没有了信任的理由。

  但这次,汤尤杯归来一直低调的李永波却显示出了难得的张扬与高调,“这是我带队以来成绩最好的一届亚运会。广岛我们拿了7枚铜牌、曼谷是3枚金牌、釜山2块,这次的成绩超过了历届。我最为满意的是,我们夺取了两个团体冠军,让16名队员全都登上了冠军领奖台。这代表了一个国家、一支队伍的荣誉,对队伍将来的发展很重要,将使队伍更有朝气和斗志。”

  一席话,在为弟子们开解之余,倒也让人在遗憾中找到了一丝欣慰,李永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再强调了这次亚运会的成功之处,“即使丢了三项冠军,中国队依然是最成功的。如果高一点要求的话,再增加一块金牌的话会更理想。多哈亚运会是2008年以前最后一届综合性运动会,输球可以使我们发现问题。如果一切都很顺利的话,容易让我们麻痹,忽略问题的存在。只有常胜将军的说法,没有谁会说全胜将军吧!”

  这句话你不得不承认有它的道理,中国羽毛球尽管没有乒乓球那般的“福气”,却也夹杂着网球运动的韧劲。2008年谁说是不能期待的?

  来源:新闻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