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湾“爱迪生”批陈水扁当局不重视发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10:28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2月26日消息据台媒报道,有“台湾爱迪生”之称的邓鸿吉和台湾远东科技大学教授陈玉岗,昨天都抱怨台湾不重视发明,丧失国际竞争力,白白损失大量的工作机会和产值,后果十分可怕。

  据《联合报》报道,有上百件发明的福彦电子开发公司董事长的邓鸿吉,18岁读雾峰农工时发明了“红外线水源控制器”,25年来研发200多项专利,研发的专业技术让他成为
教授,至今仍不断到各学校教书,被称为“台湾爱迪生”。

  邓鸿吉表示,发明可以带来很多工作机会,他预估他的发明让全世界1000万人就业,但台当局对专利买卖课太重的税,会削弱发明意愿。

  邓鸿吉表示,以往台湾专利买卖都不需课税,但几年前开始,台当局却要课50%的税,让不少人有了发明,申请到专利后,为了避税,只好私下交易或偷偷卖到海外,技术就转移到其它地区。台当局拿到一点税,但台湾损失的是上亿元新台币的产值及工作机会。

  据报道,台湾远东科技大学教授陈玉岗也批评台当局不重视发明。据了解,陈玉岗上个月在德国纽伦堡国际发明展中,以“自行车辅助轮”获得金牌,带领学校团队4年共发明500件产品。

  陈玉岗表示,创意和发明是台湾产业的龙头,可创造大量产值和就业机会,但台当局并不重视。以往岛内民众参加国际发明展得奖,台当局都给数十万元新台币奖金,但近年来不但取消奖金,机票补助也缩水,参赛还要自费买机票,大大减弱参赛意愿。

  对此,台当局“财政部赋税署”表示,将专利卖给岛内民众,一半权利金要课税,这已实施多年,并非最近才修改;至于专利卖给海外公司,则需100%课税,这对专利留在台湾也是一种保障。(周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