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唐首例用柜员机操作程序盗取20万现金大案告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11:00 燕赵都市报

  空卡一夜支取现金20余万

  近日,随着两名犯罪嫌疑人被依法批准逮捕,全国罕见的利用柜员机操作程序盗取现金的重大案件最终尘埃落定。

  2006年9月30日,夜间短短的五六个小时之内,唐山市7台柜员机的钱款被支取一空

  面对异常情况,银行工作人员通过调取柜员机的录像和支取记录发现,9月30日夜,一辆驾驶银灰色高尔轿车、头戴面罩的人频繁光顾“问题”柜员机。此人用一张署名为“赵某”的空卡不断支取现金。

  “空卡”怎能支取现金呢?通过综合分析:这是一起利用柜员机操作程序盗取现金的高智能犯罪,而通过何种途径用空卡盗取现金还不能破解。该行紧急关停了市区所有柜员机,并立即报案。

  银灰色轿车引出神秘人物接报后,唐山市公安局经文保处处长张健、副处长毕汝刚立即带领侦察人员赶赴现场,同时向唐山市局主管领导汇报。市局副局长艾文庆当即指示,全力侦破此案。随后,专案组成立。

  10月18日,专案组在西外环和白鹿高速收费口发现,一辆北京牌照的银灰色高尔轿车9月29日下午曾顺京沈高速向唐山方向驶去,10月1日又向北京方向返回。10月22日,银灰色高尔轿车的下落终于找到。原来,9月29日,该车被“杨某”租赁,10月7日归还。

  11月3日,专案组飞赴云南丽江展开抓捕。20时许,杨某在丽江古城的一所民居被抓获,从其随身携带的旅行包里收缴了现金15万元,银行卡6张。11月8日,杨某被押解回唐。11月9日,杨某因涉嫌盗窃被刑事拘留。

  空卡牵出连环案情在追捕杨某的同时,专案组对银行空卡的追查也一直没停。11月13日,专案组驱车赶往山东,查访银行卡主赵某的办卡情况。找到赵某后,警方了解到,赵某曾在江苏徐州的一所大学读过书,年初回学校补考时,班主任曾用他的身份证办过补考手续。而警方此时得知,赵某的班主任正是杨某的母亲。

  11月15日,专案组来到江苏徐州查访,发现办卡银行正好在杨某母亲所在学校附近。而恰在此时,专案组得到消息,杨某母亲得知儿子“出事”,立即到达唐山,并证明了自己曾用学生赵某的身份证给儿子办过银行卡。杨某母亲提供,当时儿子说是为了寄钱方便,没想到是利用这张卡犯罪。11月22日,在母亲的感召下,杨某交代犯罪经过。

  智能犯罪令人忧原来,2005年底,杨某同任某某二人经过预谋,由杨某负责办卡和实施盗窃,由任某某提供技术支持。任某某利用曾为唐山某银行制作ATM柜员机软件程序、熟悉软件核心秘密的便利条件,对杨某提供的银行卡进行了技术处理和调试后,由杨某携卡租车前往唐山,9月30日凌晨1时到5时,头戴自制面罩实施盗窃柜员机现金20余万元。作案后,杨某驾车返回北京。11月25日,专案组在北京将犯罪嫌疑人任某某抓捕归案。任某某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本报记者:刘超;通讯员:魏继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