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香港逾半西医戒烟知识不足 专家倡导加强培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11:01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驻香港记者 梁弢):香港医生在戒烟服务上扮演重要角色,但有本地研究显示,逾半数受访西医并未掌握足够戒烟辅导知识,或没有积极协助烟民病人戒烟的态度,虽然近八成医生会询问病人的吸烟史,但不足三成会劝告所有烟民病人戒烟。香港吸烟与健康委员会促请当局,应把戒烟服务训练列入医护学生训练的常规课程。

  香港大学社会医学院和美国波士顿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在《中华医学会杂志》发表一
项有关本港西医戒烟辅导服务的研究,研究人员在2002年向全港4000名香港医学会名下的医生,邮寄有关调查问卷,当中757人做出响应,94%属非吸烟者,当中半数并无接受过戒烟服务基本培训课程。

  调查结果显示,53%受访西医对戒烟服务的知识并不足够,或并没有积极协助态度,77%医生会问病人有否吸烟,但只有29%会同时劝告所有吸烟病人戒烟,会进一步安排时间与病人讨论其戒烟计划和进展的医生,更只有3%。

  主动劝诫病人戒烟的西医,主要是年过50、拥有30年以上行医经验、私人执业者,其对自己的戒烟辅导和服务治疗技巧亦较有信心。研究指出,本港西医向病人提供戒烟服务面对多重障碍,除了病人缺乏戒烟动力、医生缺乏戒烟辅导专业知识,还有诊症时间不足够作戒烟辅导,而解除有关障碍的方法,就是整个医学界专业必须重新重视和大力推广戒烟服务。

  香港吸烟与健康委员会主席左伟国亦说,加强培训医护人员和社工提供戒烟辅导服务,是当局未来必须增加资源大力推动的工作。他认为,现时大学训练医护学生,实应该将戒烟辅导和治疗列入必须课程之一,因为协助病人戒烟,是将来他们毕业后出来行医的一部分工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