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呼市墓地价格竟超房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11:13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本报讯据《市场报》报道,近几年,内蒙古呼和浩特市一些墓地价格居然超过了当地的平均房价,个别公墓价格从几千元到200万元的都有。“活得起,死不起”,成了当地老百姓的新俗语。另外,迷信当道、违规操作等问题也充斥着整个墓地销售过程。

  记者暗访:“九五之尊的风水圣地”

  11月24日,记者以呼市一家集团公司老板特别助理的身份,拨通了一家公墓设立在呼和浩特市区内的接待处电话。一自称姓陈的工作人员对记者十分热情,并力邀记者到公墓看一看。

  “我们公墓是与好多部门合办的,有正规手续。是呼市最大的公墓,修建也是最好的。”说话间,车到了呼和浩特市殡仪馆旁的一公墓。刚下车,一自称姓周的副经理便迎上前来,滔滔不绝地开始向记者讲解:“牌坊的门寓意着凡落葬此地者,均会升入天堂,享极乐人生。公墓边长450米见方,寓意着九、五、乾卦,龙腾飞于天;古代以阳数为王,九为阳数之最,五为阳数之中,两数并用,号称九五之尊……”

  更神的是,“公墓是祭逝慰存的风水宝地。在公墓落成的当日,我们到黄河放生了七七四十九只龟,当时正下大雨,高速公路上的可见度很低,车几乎不能走了。一到放生时间,乌云密布的天空突然晴朗…… ”

  说到服务,周更是如数家珍:“每逢清明、七月十五、十月初一,我们都将请高僧到此来做7天法事,以凭吊亡灵,安抚后人。”

  在陈、周两位工作人员把记者带进公墓参观的途中,周一直不停地向记者介绍各种墓穴。“这个区,是简单豪华墓,4万多元。这超豪华墓都在5万元以上了……超豪华墓有多人的。墓和碑的形状,都可以自己设计。”

  随后,周指着一顶部是圆形的花岗石墓碑对记者说:“这里就是特殊工艺墓碑区了。你们想怎么突出个性都可以。我们设计了一些,价格都在8万元以上。”

  “那种宝塔多人墓,10万元。那远处是9米高的全石凉亭,十几万元。”

  “公墓设九区一园,园的中心,那巨形圆坛是天庭,有三层,均为九级台阶,寓意是天圆地方乾坤照房、阴阳和德。背靠青山龙脉,牌坊、天堂门、天庭中心的太极球,由南向北自成一线,真可谓天意人造。埋葬在天庭,价格228万元。”

  业内人士:经营公墓一本万利

  次日中午,记者来到了呼和浩特市回民区厂汗板村的北郊陵园附近。据正在陵园附近施工的一建筑企业的刘经理说,墓葬能带来高效益已经是无可质疑的事实。办陵园只要得到政府部门批准,经营者就可从荒山甚至庄稼地中划出一大片,再分成小块高价卖出。如果按照每个墓穴平均收入3000元计算,一亩地200个墓穴可带来60万元的收入,故“要想富,修公墓”的说法在建筑业中早就流传开了。

  刘经理告诉记者,现在有些墓地价格虚高主要有几方面原因:一是墓地不像“阳间”的房地产那样多,就让一些“黑心”公司把价格抬高了。二是有人炒墓,就是用传销的方式销售墓地,本来3000元的墓地,传销几次后,价格就成3万元了。

  市民声音:做了“房奴”不愿再做“墓奴”

  在机关工作的刘先生告诉记者:“我房屋按揭的是10年,每一个月要交1500多元。我和妻子的工作虽说不错,可上有老下有小,花销挺大。”

  “我最近听说,现在的墓地价格也高。死个人最少的也要花1万元,听说有的墓地要价200万元,我就不信,有几个人舍得花,又能花得起这个钱!说心里话,贷款买房是为了改善居住环境,为了还贷,我们精打细算,10年才能还清。我是绝不会再花冤枉钱去买什么豪华墓地的!”

  在采访中,绝大多数呼和浩特市民对“天价墓穴”是“不感冒”的,记者听到最多的话是:“那么贵?谁能买得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