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护士戴钢盔上班医院被指做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12:24 新闻晚报
□卢先兵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 这两日,到深圳山厦医院看病的患者有点战战兢兢了,门口保安个个头戴钢盔,手持棒棍,神色严正,门诊楼、住院部的大多数医生护士也戴上了钢盔。昨日,医院进入全面戒备状态,除了借来两条警犬,院方的杨董事长亲自带队到门口守卫。原来这样的奇怪事源于一起医患纠纷,院方一负责人称,患者不断来院骚扰,甚至威胁“铲平医院”,医院不得已才如此戒备。

  骨折病人出院时突然死亡

  为何会出现医院医护人员戴钢盔的奇闻现象?事情缘起于一单医患纠纷。昨日,该院医务科李科长介绍,11月下旬,患者王士炯因车祸骨折到该院手术,医生于12月2日上午对其进行了手术治疗。术后,病人恢复良好,即19日,王士炯准备出院,但其在办理出院手续过程时突然出现呼吸困难、面色紫绀、大汗淋漓等临床症状,继之呼吸心跳骤停,随后经全力抢救无效,宣告死亡。结合分析,患者的死亡原因可能是急性肺动脉栓塞致死。李科长称在临床医学上,肺栓塞是一种死亡率极高的意外情况,绝对不是正确施救就一定能解决的。

  李科长说,事发后,患者家属坚决要医院给个说法,并停尸三天。

  医院称家属多日闹事殴打

  保安们对死者家属意见颇大。昨日,多名保安对记者称,19日死者死亡当天就来了10多名家属,但还没有闹事。从20日开始,来医院的死者家属、老乡们就越来越多,门口广场、大厅内,甚至病房里都聚集了许多人,最多时有100多人。他们在门口烧纸钱,放鞭炮,烧衣物鞋子,用喇叭吹唢呐,甚至还到科室病房捣乱。

  门诊外科程医生说,22日下午,他和另一名陈姓医生正在科室坐诊,20多个人冲到科室,其中两三人对他拳打脚踢,还往他身上吐口水。程医生说,他从医10多年来,还没有受到如此欺侮,感觉十分委屈。

  住院部一名张护士称,死者死亡后,不断有其家属、老乡到住院部病房来吵闹,也骚扰到住院的病人。

  15万元人道补偿协议遭抵制

  杨董事长说,医院报警后,警方和平湖街道有关负责人都介入调解。23日,医院一名副院长和家属签了一份同意支付15万元人道援助金的协议。

  本来协议是约定昨日下午2点前补偿金划款到帐,但杨董事长不同意。杨称,家属带多人到医院闹事,侮辱、殴打医护人员,院方没有办法,只有让医护人员戴上头盔等防护工具,加强自身防护,以防不测。

  杨总还对记者称,他收到消息说,家属扬言昨日下午2点要收到钱,收不到钱的话就要铲平医院。所以,为保安全,昨日一早,他就亲自带队到医院门口守护。但昨日在现场等到下午2点后,记者并没有看到家属带人过来闹事。

  昨日下午,记者电话联系上受害者家属王森。据其称,病人家属烧纸钱的行为是家乡习俗。对扬言铲平医院一说,家属断然否认。

  负责调解此事的平湖街道办副书记李子才说,23日上午,院方代表和医院家属同意和解,并且还盖有医院的公章,有司法所的现场监督和公证。尔后院方反悔,还表示要把医院捐献给国家,不知目的何在。

  警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调节过程中未发现家属有过激行为,也没接到医生被打的报警。

  ■两大疑问

  为何出尔反尔?

  李子才介绍,当时提出的调解意见后,同意并签了补偿15万元的协议。之所以要作如此调解,李子才说,是为尽快平息事端,维护稳定,这也是经院方同意的,也拿不出其他有效办法。但没想到医院会反悔。

  李子才介绍,杨为抵制协议,还赌气提交一份《构建和谐社会捐献民营医院》的报告。记者看到报告中称,“为了配合政府平息矛盾,维持相对稳定,在没有医疗过错的情况下,向无理取闹的患者家属及医闹妥协……为拯救山厦医院于绝境,我们真诚把医院的一切捐献给国家”。李子才称,对医院此举的目的表示怀疑。

  做秀自导自演?

  医院人员头戴钢盔上班的新鲜事率先在网络由医院内部人员“曝光”出来。部分网友同情重装上班的医院,也有网友质疑医院是炒作。

  据记者多方了解,首发帖者是山厦医院内部人员。论坛上有网友发帖问,医院的人自己发帖上网是何用意?是否有自我炒作之嫌?网友“宽宽”认为,医院是想制造舆论压力给家属,好让政法等部门出手干预。事发时,医院当时就报警了,警察处理过了,没打没砸,派出所是不会介入的,既然没打没扎医院又何必起戴钢盔呢?医院有做秀之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