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乐洋节所乐,不为洋节所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12:24 新闻晚报

  □据新华社电

  12月25日是圣诞节,我们听到和看到了两种不同的心态。在街头,随便一个商铺,要么门前竖着圣诞树,要么橱窗上贴着圣诞老人,空气中还飘来那首节奏明快的雪橇歌……而在网上,10位年轻的“博士”发出倡议,号召全民理智对待圣诞、维护中国传统文化。如果按惯常的思维,我们第一反应往往会是,究竟谁对呢?

  先不说谁究竟能说服谁。一个不争的事实就是,“洋节”已悄悄走入我们的生活了。

  大国时代,需要大国的心态。进入WTO时代,“国门洞开,四海来风”,我们正自信地走向世界,世界也正重新认识和影响着中国。其实没什么大不了,“洋节”一路走来的时候,也被潜移默化地改造着。与其说这个圣诞节是承载西方宗教内涵的节日,不如说它使我们又找到了一个与世界一起欢乐的新主题。

  据报道,兰州的年轻人相互提醒:“‘平安夜’一定要记得吃‘平安果’!”由于汉语中“苹”字与“平”字谐音,所谓的“平安果”其实就是苹果。瞧,圣诞节也具有了中国特色。

  而“博士”的倡议也值得我们思考。比如,什么是节日?一个民族为什么需要自己的节日?北京上个春节重新解禁了鞭炮,那个火树银花、倾城不眠的时刻,我们突然明白了,一个民族的节日竟有如此巨大的能量,它能霎时激起我们共同的悲欢。正走在民族复兴之路上的中华民族,显然更需要强大的凝聚力。小到一个人、一个家,大到一个民族、一个国家,都需要坚实的文化根基来支撑,而节日正是这种文化底蕴的特殊载体。

  还有的就是,“洋节”携来的时尚元素,是不是也值得我们古老的节日借鉴呢?比如现代商业营销,不也是一种传承和推广吗?由此来说,博士们的质疑与倡议,也是“洋节”作的贡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