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在华美的境界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12:24 新闻晚报
□艾轩

  和张顺川的相识是在2000年的中国油画大展上。在密密麻麻的参选作品中,一幅《贝壳滩》使我眼前一亮:大片色彩斑斓的贝壳互相叠错,直至远方。这幅作品呈现出的视觉冲击力在众多参赛作品中显得很突出,画面展示出的作者的功力、才华和悟性都非同凡响。疏密有致的笔触,老道而富有节奏感;色彩的搭配,灿烂绚丽而又统一在某种色调中。深入细腻的刻画,处处显露出画家的独具匠心,而层层叠叠的贝壳,又是在巧妙的绘画肌理上有序地展开:高技术含量的写实油画作品所应具备的品质,有效地在他的画面中体现出来。

  《贝壳滩》令人震撼!当时,我并不知道张顺川是何许人也,于是急忙找来罗中立,让他分享惊喜。记得当年这幅作品被评了银奖。后来,认识了张顺川并成为好友,在看了他更多的作品之后,才知道他的成功是一个必然。

  他是一个“画痴”,或者简直是一个“画狂”。他挚爱绘画是由骨子里发出的,没有任何功利的诱惑,全凭个人的强烈爱好和追求进入了画坛。那种顽强、那种韧性、那种百折不回的精神是他成功的重要条件。当然,张顺川的成功还离不开他的天分、悟性和才华。天分加上刻苦,他的成功是顺理成章的了。

  张顺川属于大海,他给我们描绘了众多美丽的贝壳滩和由此引申出的对人与自然、人与环境的思考。海、海滩、贝壳和礁石,引导着他在这个华美的境界里创造了奇迹,创造了常人不可企及的辉煌。

  ■名人点评

  国内外不少卓有成就的艺术家对于张顺川和他的油画艺术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认为这是当代中国油画创作中少有的现象。

  ———清华大学教授陈瑞林

  画画已然是张顺川的某种生活方式的一部分,换言之,画画全然出诸其内心的需求,而与生存方式无关。画画和生活变成了相互悦纳的关系,因之,画家有了一份难得的宁静和幸福。这是令人何其钦羡的状态。这在一定程度上显现了传统中国画中的“非专业主义”的倾向,摆脱了些许世俗的意味。

  ———北京大学教授丁宁

  ■画家简介

  张顺川浙江宁波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油画学会会员,现居住上海。

  其主要艺术成就:油画《海滩》入选第八届全国美展,获浙江省展优秀作品奖;油画《大洋彼岸》入选第九届全国美展,获浙江省展铜奖;油画《圣洁》入选第十届全国美展;油画《海的记忆》入选中国油画双年展,获浙江省展一等奖;油画《大海远眺》入选全国第十四次新人新作展;油画《贝壳滩》获中国油画大展银奖;油画《宁静的世界》获浙江美术群星奖金奖,获全国美术群星奖优秀作品奖;油画《清晨》获浙江省美术群星奖大奖,获全国美术群星奖铜奖;油画《纯净之地》入选第三届全国油画精选作品展;油画《天光》入选中国油画百家金陵展;油画《浅海》入选“精神与品格———中国写实油画研究展”;油画《黑礁》被人民大会堂收藏;22幅油画作品在美国大都会博物馆展出,并被美国收藏家收藏;近百幅油画作品被德、日、韩、新加坡等国以及国内收藏家收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