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激情燃烧在冰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12:24 新闻晚报
□王艳辉

  都说那天天气降到冰点,是入冬后最冷的一天。我却很难得起了个大早,而且感觉胸中揣着一股子激情,于是,我竟然没感觉到冷。

  那天是吴孟超院士从事肝胆事业50周年纪念义诊,老先生带着10来位得意门生亲自为百姓诊病。一提到他所在的东方肝胆外科医院,很多人都深有感触,挂号难,住院更难。

  我自从当记者跑卫生条线以来,记忆中有数十次帮助同事、同学、同乡介绍来的患者解决住院的问题,无奈手术高峰时期依旧要患者耐心排队等病床,我也帮不上忙。这家医院因为吴孟超和自己的特色而著名,各地求诊者慕名而来,患者很多是常见的事。因此我见多了肝脏疾病患者的忧愁和烦恼,更知道他们对“吴孟超”这个名字所寄托的希望。平时四处挂号时,也难见到老先生,如今他要做半天义诊了,我真的想体会一下那是怎样的一幕情景。

  我早上7时起床,站在阳台上朝外看,偌大的小区一下子空荡荡的,只隐约看到一位清洁工阿姨在清扫路面。天,真的冷了。在羽绒服的包裹中,一路顺畅地赶到东方肝胆医院。

  尽管离8点的义诊还有15分钟,但门诊大厅已被围得水泄不通,10来个保安站在四周维持着秩序。排在第一号的安徽患者卫大娘凌晨三点就赶过来了。而到了8点义诊开始的时候,现场足足有300来人。我第一次在医院看到了类似追星的场面。

  84岁高龄的吴老心情很沉重,他告诉我,刚才看到一位肝癌患者,光跟着广告吃一种灵芝就花了三四万,还有个患者受了医托的骗一下子砸进万余元,买来的药根本不对症。吴老勉励我写点对老百姓有用的保健文章。我相信这些都是他的真心话。

  得益于报社领导给的极富人情味的怀孕优待政策,这个冬天我很少像那天这样起早。尽管部门领导也提醒我今天天冷最好不出门,但我还是出去了,而且是到人流众多的义诊现场。稿子能发出多大对我来说并不重要,我只是想体会一下这种感觉,见证一下这种场面。

  10点多我要离开的时候,现场依旧人头攒动,不断有新的患者前去排队。这义诊根本不可能按原计划11点结束。

  看小说或电视的时候,我极容易沉浸在故事情节里。生活中,希望自己始终充满激情。我喜欢充满激情的生活。网友评论

  猫:向前辈们致敬!成为一个真情真性的女子。

  海兔:遇上大师,灵魂真的会升华。姐姐,只要你快乐,多点这样的激情也很好啊。不过真的要注意身体。

  www.highai.com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