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家气象局出售气象信息每年入账上千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13:17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 蔡文清)未来一周内天气变化如何,会不会降温,有无降雪,霜冻何时出现……这些气象信息已成为许多商家的“掌中宝”,并成为他们制定市场策略的关键性因素。而气象部门则靠“卖”天气每年入账千万,随着越来越多的商家靠天吃饭,气象经济初露锋芒。

  在国家气象局专业气象台咨询部办公室,负责人李昶正在整理客户资料。上门买“天
气”的人逐年增多,每到年底,他都要总结当年的客户情况,以备来年的市场推广。他介绍说,现在很多客户主动上门联系合作事宜,工作越来越好做了,收入也有较大增加,由原来的年收入100万左右到今年的1300万,而部门也由原先的十多人增加到现在的70多人。

  据了解,除实力雄厚的大集团愿购气象信息外,现在一些散户如建筑施工单位、服装批发商、水果个体商户也以每次几百上千元的价格向气象部门买“天气”。张富会是一家小型电器公司负责人,该厂生产的电热毯、灭蚊器等都属于季节性强的产品,根据他的经验,冬季若降温幅度不大,库存的电热毯就能应付需求,但遭遇天气骤然下降,若不提前安排生产的话,不但造成产品紧缺,也浪费了销售的绝佳时期。

  李昶告诉记者,经济学上的“德尔菲气象定律”指出,气象投入与产出比为1比98,也就是说,企业在气象信息上每投入1元,就可以得到98元的经济回报。现在在经济发达地区,在一些与天气关联度大的行业里,气象信息的经济回报率可能会更高。“对习惯享用免费公众气象信息的人来讲,接受有偿行业气象信息服务的观念还需假以时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73,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