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这路怎么修成了“拉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13:17 北京晚报

  

这路怎么修成了“拉链”?

  近千米长的马路,沥青刚铺好不久,挪电线杆的工人来了,一阵倒腾后,挪走了几根,路面留下了几个大补丁,马路中间剩下的40多根电线杆还在等着挪走;路西的人行道刚铺好青砖没几天,另一批工人来了,三下五除二刨出几个大坑,开始铺设地下电缆,原本完好的路面又开始杂乱无章……看到门前的马路像拉链一样被不同工种的工人们来回折腾,家
住和平西街的康大爷不禁质疑说:“这路怎么修得像相声里说的‘拉链’呀?”实在看不下去的康大爷向市政府12345便民热线反映了此事。

  现场目击

  电线杆林立电缆坑频现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和平西桥,由此向南望去,约1000米的马路中间,齐刷刷地耸立着两排间距仅为两个车道的电线杆。此外,马路西侧铺好青砖的人行道上,赫然出现了5个约两人高的大坑。

  记者向南一直走到青年沟路口,据记者粗略计算,沿途约有40个电线杆,林立在马路中间,部分电线杆底部还加固着用砖块砌成的“防撞带”。

  记者还看到马路西侧的大坑内,数名电力工人正在安装电缆,旁边堆放着从铺好的人行道上取下的几堆“砖块山”。

  市民说法

  修路变化无秩序

  康大爷称,眼前这条马路,拓宽重建近3年了,然而他却吃惊地发现,“地基打完了,路面铺好了,马路中间这一大堆电线杆,除了少数几个,却始终没动弹”。“这不明摆着先修路,后移电线杆嘛!”

  康大爷的老伴称,眼前这堆电线杆还没移走,两旁刚铺好青砖一个多月的人行道又被挖出大坑。此前他质问过装电缆的工人为何不同时施工,对方却回答说:“张家完了李家弄,不然责任不全”。对此,董大爷说:“铺路和埋电缆的肯定‘公公’不同,可是这么重要的工程也不能不分先后啊!”

  市政反馈

  电线杆产权单位多

  记者辗转了解到,该路段由市政工程管理二处负责修建。该处的一名工作人员在电话中解释称,去年夏天该路段的修建工作就已基本完成,“就等这些电线杆移走后,才能铺最后一层沥青,可是一等就等到现在”。

  据他介绍,电线杆牵涉的产权单位很多,如电信、电力等部门,“非常复杂”,作为平级的施工单位,他们无法要求对方立刻完工,电线杆的迁移工作,关键还需要上级有关部门去协调解决。对于地下光缆的操作,这名工作人员称,电线杆的迁移肯定要从地下走线,目前的现象只能说明协调工作没做好。

  此外,记者从北京电力朝阳供电公司了解到,该路段电线杆迁移已被列为架空线陆地改造工程,但是在道路施工过程中,市政有关部门由于市政拆迁的问题,不允许电力部门进场施工。按市政管委正式通知,昨日朝阳供电公司电力施工队伍被允许进入现场,开始电力工程施工,包括修建电力管井,将架空线改造为入地电缆,预计春节前后即将完工。

  相关说法

  随意给公路“开膛”将罚款

  北京市已经颁布实施了《北京市城市道路管理办法》,《办法》规定,以后本市新建、改建、扩建后交付使用的道路未满5年,或大修竣工后未满3年的,不得再进行挖掘。擅自对道路进行“开膛”施工者,由市政工程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他有关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并处以2万元以下的罚款。有关部门表示,对于康大爷反映的情况,他们将进行进一步调查了解。

  本报记者王琼文并摄J010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