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圳商店不愿收港元 港人北上消费意欲下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13:17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驻香港记者 梁弢):圣诞长假是每年消费市场的黄金档期,过去香港经济低迷,港人一窝蜂拥到深圳消费,但今年的情况有逆转之势。香港经济增长强劲,加上人民币升值,有专做港人生意的深圳酒楼,生意大减逾三成,有零售百货店更不愿收取港币,即使收亦要征收附加费。

  深圳不少时装百货店,均趁圣诞假期减价促销,不过,一间位于深圳东门的时装店
,帮衬的港人不多,而且以港币五百以上购物,更要缴付附加费,每一百元要加收一元,避免蚀汇率。

  有专做港人生意的酒楼,往年圣诞节生意额每日可达四至五万元,但负责人称今年生意大跌三分之一。他认为香港经济环境转好,减少市民到深圳平价消费意欲。

  香港科大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雷鼎鸣认为,以往港人涌到内地消费的现象,是由于内地物价相当廉宜,但当香港经济好转,港人到内地消费的现象便不再热炽,不再选择低档货品(inferior goods),即是市民收入愈增加便愈用少的货品,如快餐、平价服装等。

  他又指出,人民币今年升值约百分之三至五,人民币兑港元已是一兑一,甚至兑得更高,深圳商店收取港元需要承担汇率差额及交易成本,不愿收港元,亦影响港人北上消费意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