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秦桧家族墓今日开掘 三大谜团今日揭开(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13:52 国际在线

  核心提示:位于南京江宁镇清修村秦桧家族墓今日开始正式发掘。挖掘计划曾因围观群众太多而推迟。在考古现场,众多媒体最关心的就是:“墓里埋的到底是不是秦桧?”负责人发掘的南京市博物馆副馆长透露:“是秦桧的可能性最大,但是也不排除是秦桧子孙!”

  

秦桧家族墓今日开掘三大谜团今日揭开(组图)

  正在挖掘的秦桧墓(图片来源:北京晚报)

  

秦桧家族墓今日开掘三大谜团今日揭开(组图)

  考古人员发现了随葬品(图片来源:北京晚报)

  晨报跟踪报道的位于江宁镇清修村某茶林秦桧家族墓发掘工作又有最新消息。两天前因墓室青石板塌陷,开启墓室验明正身的工作得以推迟。但昨日,随着“文物保护工作方案”的出台以及安全措施的到位,这座戴着神秘面纱的宋代大墓即将露出真面目。

   警方到现场维持秩序

  昨日,记者再次来到江宁镇清修行政村时,在现场发现,挖掘工地上的农民工较前一天增加了一半以上,共有近20人在忙着挖土、挑土。多数农民工记者发现,在三个呈“品”字形墓坑正前方的土堆上,数名民工正在用四根粗大的楠竹搭建一个高约10米的脚手架。据了解,这个脚手架将供考古人员在正式开启墓室前,上去拍摄整个挖掘区域的平面图片和录像。在挖掘工人增多的同时,现场的安全警卫工作也较前一天更加细致,江宁当地警方已经出面在现场维持秩序。同时,一条长长的警戒线也已经建起,考古现场必须持临时通行证方可出入。

  警方表示,由于本次考古发掘受到当地村民以及媒体的极大关注,因此,警方已经在前两日先派出部分保安进入现场维持秩序,在这几日,警察也会相继来到考古现场,对这座南宋大墓的发掘工作进行进一步的保护。

  推迟发掘方案因为围观者太多

  昨日下午4时许,记者在现场发现,整个墓室的开启工作已经开始启动,一台大大的抽水机已经开始轰鸣,“品字形”墓室中最左侧有大洞的那个墓室已经开始抽水,25分钟后,随着墓室里的大量积水被排出墓室外,多名工人开始在这个墓室旁搭建滑轮吊车。据此推测,今天最先开启的应该是左侧的这个墓室。

  在这次的发掘方案中,原本计划于12月24日上午10时挖掘,但因为后来前来观看的群众太多,担心现场出现踩踏事故危及群众安全和文物安全,挖掘推迟。该方案又称“……秦桧家族墓外围清理工作已基本结束。考虑到墓葬安全,拟于近日揭顶清理墓室内部,多项工作已经准备就绪。”

  考古人员表示,最左侧墓室的积水抽干后,他们将开始整个墓室的发掘工作。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