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努力打造“全国生物质能源示范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14:36 大众网-农村大众

  中共阳信县委书记尚龙江

  生物质能源是植物通过光合作用而固定于地球上的太阳能,通过生物质能转换技术可以高效地利用生物质能源,是我国仅次于煤与石油的第三大能源,是世界各国大力开发推广的新型能源。生物质能源的开发利用,在我国尚属初始阶段。阳信县坚持“以人为本,超时谋划,创造优势,协作共赢”的发展理念,对甜高粱秸秆制燃料乙醇技术坚持进行了三年
的探索和攻关,在全国率先大面积推广扶植甜高粱,并于近日先后与中粮集团、BP集团和维多集团3家世界500强企业签约,联手开发建设生物质能源项目。这意味着建设首家“全国生物质能源示范县”的序幕已经拉开。

  近年来,阳信县牢牢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在招商引资工作中,时刻把人民群众最根本、最长远的利益放在首位,实现了从“招商引资”到“招商选资”的根本性转变。生物质能源开发项目是严格按照生态学原理组织生产的,主要依托阳信县及周边地区丰富的非耕地资源种植甜高粱,将甜高粱秸秆加工成车用燃料乙醇,然后,将残渣发酵后饲养牲畜,最后,用废料和牲畜排泄物生产沼气,层层增值,高效环保,是典型的循环经济,是国家大力支持的项目。同时,在中低产田中种一亩甜高粱纯收入900-1200元,农民亩均可增收200-300元,是群众广泛受益的好项目,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在国际油价居高不下、环境污染日益严重的情况下,为了缓解能源危机和环境压力,各国纷纷将目光投向了新能源的开发。从实践看,推广生物质能源不仅能减少人类对矿物能源的依赖,而且对提高环境质量,增加农民收入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我国人均能源拥有量仅相当于世界平均水平的1/3,且绝大部分是不可再生能源,能源短缺情况相当严重。开发生物质能源项目顺应时代要求,符合国家需要。为抢抓先机,阳信县一方面大力推广甜高粱种植,一方面大力引进加工企业。阳信县自2004年就开始试种甜高粱,并聘请了国内专家对甜高粱秸秆制燃料乙醇进行试验,开展技术攻关。通过政府推动、政策驱动和市场拉动,当年推广种植甜高粱1500亩,今年已发展到1.4万亩。阳信县及周边县区属退海之地,有1000多万亩盐碱地分布,甜高粱非常适宜在0.4%-0.6%的盐碱地种植,且适应性强,管理简单,完全可以大规模种植。为充分利用当地资源,增加农民收入,阳信县委、县政府果断决策,决定继续扩大甜高粱种植面积,同时,带动周边县区乃至整个黄河三角洲地区种植甜高粱,为燃料乙醇加工项目提供充足原料。

  为充分发挥阳信县生物质能源示范县的带动作用和大企业集团的优势,达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之目的,阳信县与三家世界500强企业主要在以下方面进行协作:一是在原料方面实现协作共赢。阳信县负责组织和引导当地农民利用盐碱地推广种植甜高粱,探索成熟的种植经验,建立可靠的项目原料生产基地。二家企业负责项目投资建厂,提供最先进的技术支持,发挥大企业的优势,积极开发适合当地的后续项目,带动阳信县及周边县区经济高速发展。预计项目投产后,甜高粱种植面积可达到100万亩,按亩均纯收入1000元计算,仅此一项,可增加农民收入10亿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